2016/08/17

【祕魯】20160817@06:普諾、胡利亞卡飛庫斯科(意外又到阿雷基帕)

一早的飛機從胡利亞卡預計飛到庫斯科,可以節省半天拉車的時間,沒想到因為庫斯科天氣不好,飛機一降落居然又回到前天發生大地震的阿雷基帕,機長說有可能天氣不好就要直接飛利馬了,但還好在飛機上等了一陣子再度起飛,終於安全抵達庫斯科,這座印加帝國的古城市,只是到達時天色已暗,勉強進入了即將關閉的教堂,也幸好飛機誤點有來到這裡,看到印加畫家所畫的耶穌最後的晚餐。




果然是印加帝國時期的第一大城,庫斯科教堂內有在地畫家 Marcos Zapata 所畫耶穌最後的晚餐,有兩個亮點,一是餐桌上都是祕魯當地料理,尤其是中央的天竺鼠最引人注意,二是右下角的猶大,他的臉是某個西班牙的將領,手在桌子底下做見不得人的交易。

如果你的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驕傲的野蠻到底--這是賽德克巴萊的名句。



教堂內有一個耶穌的像因為大地震後人們搬出去外面,意外的地震就停止了,所以成為地震神,而教堂內也有大地之母的圖騰,天主教容納了地方信仰。原教堂內巴洛克的建築樣式,上面承載了印加特色。




有十二個角的大石塊,表現了高超的切石技術



但我看到了印加人抵抗被殖民,印加帝國的大石塊的切割的技術,還有在歐式建築、藝術作品中如何融入與諷刺,歷史一再告訴我們文化沒有優劣之分,要維護住傳統,才是最困難的。

台灣的寺廟,有印度阿三抬屋頂,還有荷蘭人當成警衛守門口,為什麼到國外看得特別清楚,但自己到廟裡就不會注意呢?— 在庫斯科。





祕魯的人們


麥當勞、肯德基、星巴克融入了老建築


胡利亞卡機場的雕像


街道到處是雕像


庫斯科的燈火燦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