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4

剛好在寫威尼斯的城市美學,看看人家的嘉年華會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6024

來到威尼斯最有看頭的,就是每年的嘉年華面具節,嘉年華(Carnival)這個字是聖經中魔鬼試探耶穌的故事,耶穌被困在野外四十天沒有吃東西,雖然非常飢餓,但並沒有受到魔鬼的誘惑,所以為了紀念耶穌,所以在復活節四十天之前,舉辦嘉年華會盡情吃喝。

威尼斯的嘉年華會,特色就是每個人都戴上面具,因為在威尼斯有貴族、商人、外國人、藝人、平民、勞工階級等,當大家戴上面具之後,社會階級的角色就可以模糊掉,短暫的逃離現實的壓力。而威尼斯各式各樣的面具,也代表了當地的歷史,例如很像鳥嘴的勾嘴面具,是專門治療黑死病的醫生。

如今的面具節,來自世界各地的面具造型,甚至有電影星際大戰的黑武士,或是到中國各地旅行的馬可波羅,或是中國的京劇面具,都說明文化交流的意義。

PS. 更早的來源,還有古希臘羅馬的神農節、酒神節,這部分我無法體會,如何轉變為紀念耶穌這件事情,這樣的轉化從文化演進來看,應該很平常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