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

【台北】「都市歷史建物活化與創生」ICOM DEMHIST主席訪臺演講與座談


經常帶導覽經過小白宮,都是我們休息上洗手間,還有參觀內部結構,看到屋頂的洋式木結構,承重磚牆與奇哩岸石作為外部面磚,我們經常稱為鴉片倉庫,日本時代稱為製藥工廠的倉庫。

這是台灣進入現代化的第一站,校外教學會來參觀發電設備,也是台灣被殖民生產高附加價值的商品的所在,如今是古蹟也是博物館,百年來的文化資產的價值觀,其實有莫大的改變,林一宏博士的短講,道出台灣文資在不同時代有著不同時代的政治正確。

這是直播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NTMuseum/videos/887970128271357/

照片為講座的部分簡報檔內容

上:台灣總督樺山資紀發文保護台灣寺廟與文物,為台灣文資法濫觴

中:台北城牆在當時不算是文化資產,城牆石再利用成為公共建設的基礎,但城門變成古蹟道路圓環的中心點。

下:1871年熱蘭遮城舊照,1624年荷蘭人建城,台灣文明的起點在哪裡呢?

PS. 很開心能在古蹟中分享青田七六的經營,希望可以多到各地古蹟做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