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4

【新北市】侯硐瑞三本礦

每次去侯硐並不是去看貓,而是看一下這些煉礦的遺跡,目前已經拆除了一些比較危險會塌下來的屋頂,這些遺跡未來到底還是不是遺跡呢?

瑞三本礦那一頭是比較少遊客的地方,如今已經變成了老礦工跟政府承租做為文史工作室與展覽的地方,遇到一個身材矮小但是手卻十分碩大的老礦工,他雖然已經七十幾歲但是講話的聲音十分宏亮,這些退休的老礦工們用老人年金,把這個地方租下來,希望讓大家更了解台灣礦業的歷史。

這裡展出山本作兵衛(1892年5月17日-1984年12月19日)的作品,他畫了日本第一個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礦坑礦工的生活記錄,而這個展台灣的攝影師,也記錄了與山本作兵衛一模一樣的照片,這樣的對照十分有意思,老礦工林文雄先生雖然詼諧的訴說他的工作史,但我心中卻充滿了滄桑感。

短短幾分鐘的參觀,侯硐的礦坑遺跡,到底如何再生使用?公部門到底要介入到甚麼程度?這些老礦工離開後,我們對於這裡的過往又記得多少?

#在自己的城市旅行

炭坑繪師:山本作兵衛 DV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