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6

《礦城.麗島.倪蔣懷》,陳植棋與倪蔣懷的真人廟

倪蔣懷(1894-1943)並不是專職畫家,主要為經營礦產的實業家,但看他許多畫作,簡直是台灣島的旅行達人。

作品中眾多的道路、水溝、廟宇、教堂、電線桿、城門、西洋建築、屋頂、河流、池塘等等,而且他還有寫日記的習慣,真的是保存了當時人民的生活空間。

倪蔣懷在1929年成立台灣繪畫研究所,位於建成町圓環附近的蓬萊閣對面的民宅,可惜經營不善於1931年關閉。

倪蔣懷的作品有俯瞰的特色,留下了眾多日本時代台灣各地的景象,每一幅畫的位置都很值得他想要留給我們甚麼時代的意義。

這張圖是 1940-41 年的水彩畫,萬華祖師廟旁,畫中有一個很高的圓頂樓。 顯示較少內容

看了這張倪蔣懷的永樂町,有點想來走讀台灣美術前輩的大稻埕,應該非常精采!不過,應該先找出這幅畫的確切位置 !

陳植棋與倪蔣懷的真人廟

每一次帶蔣渭水文化之路都熱呼呼,即使天氣不怎麼熱,但講完了汗流浹背,喉嚨失聲,幾乎是用盡所有力氣描述蔣渭川迎接祖國與二二八之後女兒死亡,剛好映照在他開設的"書局",而連雅堂的雅堂書局,或者他所書寫的鴉片無害論,與台灣共產黨謝雪紅悲苦的日子。

我相信每一個人在當時的環境都為大家好,但是運命真的大不相同啊!

陳植棋畫著與台灣民眾黨隔壁的廟宇(下圖),到底代表著甚麼?而後倪蔣懷也畫了一張(上圖),到底要追隨什麼呢?

每次重讀邱函妮所寫的文章,忍不住又對於那個時代的青年,感到十分不忍心,我們真的不了解我們阿公輩的追求啊!

https://arthistorystrolls.com/2017/04/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