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2

【紐約】許我一個自由的國度



象徵自由與夢想的自由女神,「誕生」於法國巴黎,19世紀時,「跨國聯姻」遠嫁到美國,從此,就以360度全方位的姿勢,深情地守候著曼哈頓島,成為紐約的最佳代言者。

看到了自由女神,我的心裡,卻湧上了【魔女的條件】這齣膾炙人口、風靡各地的日本偶像劇。或許,因為自由女神這個代表紐約的圖騰,印象已經太過鮮明,日常生活中,不難發現它的存在,甚至是,走在台北城最新興的人潮集散地─信義計劃區的紐約紐約,就有一個規模比較袖珍的彷自由女神象,矗立在那兒。

顯然,她己經揭開了神祕的面紗;更或者,從頭到尾,她都不曾神祕過,所以即使是親臨現在,她就這麼活生生地站在你眼前,用她不變的、永恆的執著,在對著妳,訴說著渴望自由、嚮往自由的心聲。可是,我終究還是沒有太大的震撼與感動。

我的感動,不是來自於她,而是,由松島菜菜子(飾廣瀨未知)與瀧澤秀明(飾黑澤光)攜手主演的【魔女的條件】。一段不為世俗所接受的師生戀,一段傳統社會議論紛紛的姊弟戀,一場生離死別、癡心無悔的真摯愛戀,橫亙在眼前的,盡是一重又一重的不可能所堆疊出來的阻礙,明明是,不可能圓滿的兩個人,到最後卻,相守了。

劇中有這麼一句話,至今仍緊緊纏繞在我的心中,不斷地盤旋、迴繞著。未知對著退卻的、態度動搖的小光,流著淚跟他說,她相信有自由的地方。這時,原本還是高中生的小光,卻引爆了前所未有的勇氣,他拉著未知的手,毅然決然地踏出了學校,也走出母親層層佈下的限制與障礙,決定一起去找尋屬於他們兩人自由的國度。

我站在這裡,等候著一雙可以牽著我,一起奔向自由國度的手。可我卻始終等不到。

我知道,我那無可救藥的浪漫細胞又在作祟了。可是,我並不想阻止自己,這一次,就讓自己的思緒放肆一下吧!我想要跟著自由女神一起去馳騁,即使是,孤零零地懸在曼哈頓外海的自由島(Liberty Island)上,卻依然是那麼,傲然而絕美。

6 則留言:

  1. 果然壞了水瓶子這裡的風格,竟然貼了半天,完全沒有任何回應。連版主都不捧場.....(>-<)

    三句變一句,感覺上蠻突兀的,有點不知所云。唉!

    回覆刪除
  2. 我站在這裡,等候著一雙可以牽著我,一起奔向自由國度的手。可我卻始終等不到。

    這句話對我來講實在太遙遠,我心裡一直想著有花堪折直須折,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朵等待的花苞,等待著要盛開。

    有很多人嘲笑我還相信一見鍾情嗎?我,相信,但不會持久。

    要我八卦,我只能問小魚是不是等待著那個比妳小的男生,等待他長大?

    回覆刪除
  3. 那個自由女神的雕刻家,就是在法國亞爾薩斯地區的科瑪(Colmar)出生的Auguste Bartholdi耶,聽說自由女神的臉是他根據他老母的尊容雕的, 換句話說, 那是一張亞爾薩斯的臉.

    科瑪現在的北門有一尊十二公尺的高的自由女神複製像,不過我覺得那完全是觀光噱頭而已,倒是科瑪城裏有Bartholdi博物館,裡面收藏了很多他的作品.

    回覆刪除
  4. shishimu, 看到妳嚇人的照片了,可否換比較溫柔自然的照片。

    期待妳把科瑪博物館的照片短文貼上來吧!自由女神像在搬到美國前是不是在巴黎放了一陣子?還有人反對送給美國呢!

    回覆刪除
  5. ㄟ...這個水董,自從你說我很像咕嚕開始,我就知道我們的審美觀差很多><...

    回覆刪除
  6. 米線的晚餐

    這張照片就不錯,煮飯給愛人吃,很溫柔啊!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