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9

【紐奧良】欲望紐奧良之Mardi Gras


這就是遊行/寶兒在咖啡館吃著Bejgnets的吃相(Pauline 2003/8/27寫)

前往紐奧良之前,同學對它的評語其實兩極。有人說:「愛死了!太有趣的一個城市。」有人說:「髒死了,什麼French Market,根本和士林夜市差不多。」可是聽到這句話時,我卻興奮莫名,後來知道這個同學住在高雄不是台北,不知道「士林夜市」對台北的野孩子是一個怎樣的回憶。

同學的車子離開了高速公路,進入紐奧良市區時,我血液裡的氧氣濃度開始增高。第一眼的紐奧良,果然不算太美麗,建築物新舊雜陳。不遠處有新的辦公大樓,老市區French Quarter,以法國南方建築為主,也是全城魅力之所在。

「亂!大概是紐奧良的特色。」同學說。該死!我就是喜歡這樣的城市!

記憶中,Mardi Gras的遊行是上午舉行(還是下午?)。總之,我們在遊行的主要大道中間寬大的中隔島上,開始散慢地等待。感覺像是等待國慶日的遊行隊伍,並沒有特別興奮。直到遊行的隊伍開始出現……民眾們開始亢奮、簇擁。軍樂隊、花車…,這些都沒什麼不同。但是突然間,第一輛花車向我們拋下大量的塑膠珠珠項鍊。大家開始爭相強奪!一輛接著一輛,一大把、一大把拋下的珠珠項鍊……跳躍、尖叫、搶奪的火氣,一下子就漫延開來。搶到第一條項鍊時,我開始興奮起來。眼睛盯著每一輛花車上拋擲項鍊的手勢。只是身為東方人的悲哀:我太矮了!矮到項鍊幾乎都是地上撿來的。就在這個時候,身旁的小日本同學,看了我一眼。意思我明白,就是:「妳跨坐到我的肩上來吧!」我回看了他一眼之後,他蹲了下來,忍著我不太輕的體重,我們就這樣進行了一次「跨國合作」!

亞洲萬歲!我開始有了像樣的進帳!只是小日本撐不了太久,我只好下來。一直到遊行結束。但和同學的收穫一比,我還是算少的。

脖子上掛滿了五顏六色的珠珠項鍊,奇怪的是自己都覺得很美。

接著我們開始享受美食之旅。吃多了漢堡、薯條、炸雞,還有Taco Bell的低價墨西哥捲餅。第一口紐奧良菜下肚時,你會禁不住發出讚嘆,原來美國本土也有這麼美味的食物(註1)。當然,你也不要錯過紐奧良的咖啡。受到法國殖民的影響,當地人喝的是Cafe au Lait。即使現在的台北人已經喝慣Lait,但是十年前,天天以美式淡咖啡當早餐的我,第一次喝到這種奶香濃郁的咖啡時,真是一種說不出的新鮮和滿足!

喝Cafe au Lait,你一定要選在Jackson Square 旁的那家半露天咖啡館(註2)。地方很寬敞,有屋頂但沒窗子,還有一部分是露天的咖啡座。一定要配一盤裹了白糖粉,像是台灣的油炸雙胞胎的方型甜甜圈Bejgnets。一杯咖啡、一盤Bejgnets,以路邊攤的驚人低價,順便觀賞咖啡館外各式各樣的街頭藝人:雜耍的、跳踢踏舞的黑人小孩…,這樣打發一個上午或下午,真是再愜意不過。

找了家好餐廳,吃過以海鮮為主的美味Cajun菜當做晚餐。糜爛驚奇的Mardi Gras之夜,才要開始。

紐奧良最迷人的Bourbon Street,整條街除了賣咖啡、調酒及爵士樂的酒吧之外,大概沒什麼別的店了。入夜之後,大夥兒全湧上了Bourbon Street。半醉的男女、狂吻的同性戀,還有女子脫掉了上衣、男子脫掉了褲子,以換取珠珠項鍊。我都因為手腳太慢,錯過了關鍵的鏡頭。

最後,我們選了一家咖啡館,坐在樓上的露天陽台,看著這似真似幻的欲望城市。一些男同學似乎還有節目──在紐奧良多的是的上空酒吧!我央求著他們帶我前去,可是個個都面有難色,可能是我太不哥兒們了!沒辦法,只好悻悻然地回到汽車旅館,抱著成堆的珠珠項鍊睡覺。

天亮之後,同學說,昨夜紐奧良有命案,有人被割了喉嚨,倒臥在車上。可是我聽了並沒有太吃驚。只是個「意外」不是嗎?似乎為了狂歡,那一點危險,人們早就置之度外。

註1. 紐奧良的美食主要分成Creole和 Cajun食物,都是風味獨具的混血佳餚,關於紐奧良菜,接下來的遊記才會仔細介紹。

註2. Jackson Square旁有兩家大咖啡館,我去的那家比較簡陋,人也比較多。韓良露在新書《食在有意思》中寫到,這家咖啡館叫做「世界咖啡屋」(Café du Monde),但我記不得店名了,如果你到紐奧良,自己觀察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