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9

【台北】台灣歷史的縮影@淡水散步半日遊


*馬偕為人民拔牙,真理街上的壁畫/攝影/水瓶子/2007

淡水,位於台灣西北角的淡水河口,早期大陸移民進入台北盆地的登陸地點,又是貿易進出口的轉運站。

從烏來的新店溪上游的茶葉、木材運送到艋舺、大稻埕的港口,然後到達淡水的出海口,獨特的地理位置,歷史上淡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自17世紀初西班牙佔領後,荷蘭人相繼而來,淡水歷經明鄭、清國、日治等時代,在這裡都可以看到這些痕跡。

提到淡水,人們總會想到紅毛城,但是這次我們暫時不管西班牙、荷蘭人在福爾摩沙的那段歷史,淡水還有許多外國人努力為這塊土地付出的人,加拿大籍的馬偕博士,我們會介紹他在淡水遺留的一些古蹟,這些建築至今仍然存在,去淡水散步一定要去看看。

另外,在淡水居住的藝術家很多,陳澄波從嘉義出生,到台北念書,後赴日東京留學,曾在上海工作,西元1935年間曾在淡水居住過一陣子,這段期間畫的油畫創下台灣有史以來拍賣的最高金額:新台幣兩億元。陳澄波死於二二八事件,也就是60年前的今日(3月25日),雖然去淡水看不到他居住的地方,但我們卻可以看到他畫的名畫。

淡水的美並不在於他的古蹟眾多,也不在於他在淡水河畔,更不是可以看到夕陽美景,而是前人留下來的生活風景,不只如此,還有更多人加入,現在這些故事還在上演。

【延伸閱讀】
★ 馬偕遺跡散步(文/查普特)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20070325/34
★ 陳澄波筆下的淡水中學(文/簡余晏)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20070325/35
★ 淡水生活風情(麥田出版)
http://www.anobii.com/books/01872919fa35570bff/

P.S. 這是擔任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歷史散步專欄主編的第一次獻曝,感謝查普特及簡余晏供稿,未來請大家多多訂閱或閱讀該電子報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