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4

【宜蘭】利澤簡老街

提到利澤簡,大家第一個想到應該是那座在冬山河上的橋,其實利澤簡原來是港口,有段輝煌的過去。


2008/6/29 利生醫院

利澤簡噶瑪蘭語原意是休息之地,位於冬山河舊河道旁,原是重要貨物集散地,水路上通冬山鄉,下達加禮宛港口,昔日貿易範圍到達艋舺、鹿港、中國福建沿海廈門、福州等。利澤簡老街上商家很多,利生醫院、戲院、米店、打鐵店、棉被店、馬偕設立的長老教會、木器行、陶器、中藥診所等,可見當時繁華的過往。

即使是假日,利澤簡老街也罕有觀光客到此,漫步在這頹廢的老街,有日治時期大正建築,也有南洋紅磚和西洋洗石子融合的女兒牆,雖然街道很短,但是留下的歷史遺蹟故事眾多,可惜目前除了永安宮有計畫要維修擴充外,好像沒有其他的計畫?(或者只是我不知道?)

2006年11月文建會與宜蘭縣政府有舉辦一些展覽活動,還有製作一些看板介紹老街特色,可是目前什麼都沒有了,看起來有些悵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