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3

【倫敦】《2001太空漫遊》科幻片的史詩電影--探索奧德賽

從大學後就很喜歡看這種古老的電影,已經忘了第一次是在哪裡看的,許許多多電影介紹,把這部片列為科幻片的始祖,雖然有點沉悶,現在回頭來看這部40年前的電影,還真是佩服。


2001 太空漫遊的英文名有奧德賽的名字(2001: a space odyssey)

這部片的導演是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 1928-1999),他拍的片並不多,但是拍的類型並不是以科幻片為主,而是橫跨恐怖、劇情、戰爭、情色、YA等,著名的片有《萬夫莫敵》、《發條橘子》、《亂世兒女》、《鬼店》、《金甲部隊》、《大開眼戒》。導演是攝影高手,高中時期就投稿著名的『展望』雜誌得獎,18歲高中畢業就去雜誌社上班。另外他也是西洋棋高手,在這部片幕中有一個段落是下西洋棋,有人說他故意安排下錯棋子讓大家來挑毛病。

《2001太空漫遊》主要分成三個部份,人猿受到黑石影響進化成人類、月球之旅探索埋在月球地底的黑石、木星任務電腦叛變最後男主角在木星上又遇到黑石。我覺得全片最讓人思考的片段在最後太空人的那段旅程,是進化、演化還是升級?這40年來大家還是沒有答案吧?



這部片對後來科幻片的啟發很多,可以在後來的科幻片看到這部片的影子,最近上映的《瓦力》中沒有對白與叛變的電腦,《星際大戰》系列、《ET外星人》等等,可以說是將早期科幻片粗製濫造轉化為高級影片的代表,不但利用荷馬史詩中奧德賽這個人在旅程中體驗與追尋的人生的目的,將人類的探索轉往無邊無盡的太空。

2001太空漫遊 -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2001%E5%A4%AA%E7%A9%BA%E6%BC%AB%E9%81%8A_%28%E9%9B%BB%E5%BD%B1%29&variant=zh-tw
《奧德賽》最早的西洋旅行文學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07/blog-post_2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