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4

【高雄】遇見禪意的黃土水@高雄市立美術館

這個出身於台北艋舺、大稻埕的窮人,是日治時期到東京美術學校的第一位台籍生,在台北少有看到他的作品,沒想到這次到了高雄美術館遇到了這個藝術家。


1927年/釋迦出山(複製)/黃土水(1895-1930)/高雄市立美術館

在美術館有台灣雕塑發展的常設展,本來想晃過去,沒想到看到一尊吸引我的釋迦雙手合十閉幕沉思的佛像,跟一般廟宇看到的福泰嚴肅的佛像很不同,瘦高的身材穿著袈裟,緊鎖著眉頭,配上很大的耳朵。黃土水以南宋的梁楷的『出山釋迦圖』為藍本,製作出了這個雕塑品,原作在二次大戰的毀壞,廖秋桂女士捐出石膏原模,然後翻製成銅的作品,石膏像目前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而木雕的作品放在艋舺龍山寺。


1930年/水牛群像(局部)/黃土水/高雄市立美術館

上面這個水牛群像是黃土水過世前的作品,早在1922年他就研究水牛,因為台灣有很多水牛,能夠充分表現台灣農村的寫實景象,也就只有水牛了。小時候在阿公家看到牛傲著脾氣,因為天氣熱不想出水耕作,農人不斷的咒罵,牛也聽的懂,很不情願的出來,這樣的景象一直烙印在我的心裡。或者在台南的街上,看到牛車來來回回的在街上行走,背後車上的貨品很多,牠們還是盡力的工作。因此很多人用『牛』形容台灣人的個性,也是其來有自。

在美術館的這個常設展展出的東西很多,有各家專長,但顯得展覽的系統架構過大,比較無法聚焦。還有原住民的南島語系雕刻是我比較喜歡的主題,很可惜到精品店買不到相關的作品。此外,目前還有展出『日治時代競賽篇』各名家的畫作,展出的東西質與量的不錯,我覺得是很值得一看的展覽,展到2008.10.12日為止,若能配合更多的演講或討論活動來認識這些台灣的知名畫家(還是因為我走的匆匆所以沒發現有相關活動?),我覺得一定會更好。

2 則留言:

  1. Hey,

    Please send your Add. with englisch to my email.

    neue.angeleggroll@gmail.com

    回覆刪除
  2. angeleggroll,已經email 給你地址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