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6

【新北市】林義峰@三芝共榮社區

一進入三芝,就覺得風大了起來,而且飄起了毛毛細雨,看過去好像一幅畫,這跟我對三芝的印象差距很大,記得10年前同事結婚開車來此迎娶,一片光禿禿的景象,有天壤之別。


雖然陰天飄著雨,但遠方雲霧,這片農村景象十分有意境。


掃自水保局農村再生DM

到三芝拜訪林義峰老師,他從教師職退休後,就回到故鄉當農夫,投入社區教育,年輕人外流、荒蕪、喝酒賭錢,都曾經是共榮社區的代名詞,從2005年的鄉村人力培訓關懷班開始,短短3年的教育訓練,從只有幾個老人來報名上課,慢慢地來上課的人越來越多,而且進行濕地生態的營造,水圳整理復育,沒有用農藥後,這塊土地逐漸恢復了生機。


林義峰老師說:我不管遇到在怎麼大的困難,都會繼續堅持下去,因為農村改變不是我一個人做,而是全村人共同的參與。

看著這裡的農民非常高興的介紹自己種的農作物,還有自己釀的醃製的農產品,當我要離開的時候,準備要買幾瓶梅酒回去,但早不見蹤影被買走了,希望這種農民市集可以持續的把人們的熱情找回來。


這是當日林義峰老師的簡報檔,其中有些好笑的照片,光看簡報可能會不知所云,不過配上林老師的說明,真的很逗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