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6

【台北】從黑白色的努南到安特衛普,再到色彩繽紛的巴黎@燃燒的靈魂

在努南與父母同住的梵谷,父親過世後,被其他神父看不順眼,『食薯者』的其中一個農婦未婚懷孕,梵谷被誣陷是他搞大的,因而被迫離開努南,到了當時比利時的最大港安特衛普。

1885年11月,梵谷在安特衛普希望能夠接一些肖像、風景畫維生,但是並不成功,後來進入安特衛普學院學習裸體的人體寫生,可是也並不令人滿意。梵谷要省錢而挨餓,因此搞壞了身體。個人覺得這時期的梵谷有點像米勒當年的裸體畫被譏笑一般的低潮,而這個低潮之後前往巴黎,開創了梵谷另一個繪畫的生涯。


1887年/餐廳內

1886年3月,梵谷前往巴黎去找他的弟弟西奧,也認識了不少印象派的畫家,那一年印象派第八次的特展因為畫家的分裂,莫內、雷諾瓦等創派元老都沒有參展,而年輕的秀拉一鳴驚人,上面梵谷這幅畫就是仿秀拉的點描畫法,但可以看出摻雜了梵谷個人的特色。

這個特色就是在點描上畫上短筆觸來突出物體的形象,讓整幅畫中的某些景象更為突出,例如花瓶中的花朵,或是帽子、椅子,這些具體的形象並不是用點描的,梵谷在點描的過程中,不同角度或不同切面所描出點的大小與方向是不太相同的。

相關畫家的作品:秀拉畢沙羅

梵谷在巴黎嘗試了多元的畫風,也開始畫自畫像,並完成一些『向日葵』的作品,住在一個屋簷下總是與他弟弟西奧有所爭執,因此離開巴黎前往向日葵的故鄉普羅旺斯去探尋藝術。梵谷也跟他父親的關係不是很好,在梵谷自殺過世後不久,西奧也是自殺死亡的,有人因此推測他的家族都有躁鬱症的病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