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3

【澳門】典當業展示館@德成按,還有最近看的《八號當舖》

到澳門去大部分除了走眾多的屬於葡萄牙殖民建築的世界遺產區景點外,來看看當舖也是蠻有趣的。


左/另一家當鋪長泰按,右/德成按的舊照



典當業展示館是澳門富商高可寧的產業,原本叫德成按,建於1917年,1993年結束營業,房屋一直空著到2000年,政府出資整修後改成博物館類型,2003年正式對外開放。德成按的位置在熱鬧的大街,以前附近就有不少賭場,方便賭客缺錢就來當金銀首飾品。如今這棟建築旁都有警察站崗,應該是觀光客眾多防止小偷扒手之類的,無論今昔,這裡應該都需要警察的保護。

展示館的二樓有修復當年放客人典當物的空間,可以放的還地方用木架區隔,可以放的還真的不少,還有貴重的保險箱,甚至是跟牢房一般的小房間,建材用花崗岩,窗戶開的比較小,不但可防火防水,還防小偷強盜。看著帳本類似密碼表的設計,還有許多借條防偽,想想這個行業的利潤應該很高?從門口進來的高度與遮羞板的設計,有點像前幾年發現金卡的感覺,後面還有貴賓室的設計,牆上掛了很多行動準則,我想是避免與客人的糾紛吧!

維基百科:典當業展示館

很多學生來此團體參觀,也有很多導覽人員,小小的展示館擠的水洩不通,這個已經不存在的行業,大家猜猜台北還有沒有呢?答案是有的,而且當鋪上班的人還有優厚的年終獎金可以領,很可惜的所在地並不是歷史建築,不然台北又多了一座小博物館!


這是最近在看的電視連續劇DVD,八號當舖,覺得當魔鬼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