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1

【柏林】宙斯大祭壇@佩加蒙(Pergamon)博物館1

到達柏林的第二天,一早跑到火車站旁的漢堡火車站改建的現代博物館,星期一沒開放,於是飛奔到博物館島,想要一睹德意志帝國的收藏,研究了一下,先選了佩加蒙博物館。


宙斯祭壇是西元前165-150年所建,被教會指為是撒旦惡魔而遭毀壞

從1878年土耳其政府准許這個遺址被搬到柏林,看著這些碎片在這裡被重組,我一個一個圖案看著英文書吃力的翻譯成中文,回頭想想這些希臘神話故事中的角色。這個祭壇上的雕刻,是希臘神話故事裡第二代泰坦被第三代宙斯打敗後,巨靈族叛變,宙斯得到他兒子大力士海克力斯的幫助而打贏的故事。

我很想一個個看懂這些雕刻,無奈英文程度太差,想要回台灣再找相關書籍資料,一直拖到現在才開始整理,但我今天看了兩頁當時買的英文解說書,就放棄了,這些栩栩如生的雕刻,即使頭都被敲掉了,看著戰鬥的身體也讓人感受到震撼,希望有機會找到這類翻譯的故事書。

維基百科:Pergamon Altar(英)

朱自清的歐遊雜記截錄:

勃嘉蒙在小亞細亞,是希臘的重要城市,就是現在的貝加瑪。 柏林博物院團在那兒發掘,掘出一座大享殿,是祭大神宙斯用的。這座殿是二千二百年前造的,規模宏壯,雕刻精美。

掘出的時候已經殘破;經學者苦心研究,知道原來是什麼樣子,便照著修補起來,安放在一間特建的大屋子裡。屋子之大,讓人要怎麼看這座殿都成。 屋頂滿是玻璃,讓光從上面來,最均勻不過;牆是淡藍色,襯出這座白石的殿越發有神兒。 殿是方鎖形,周圍都是愛翁匿克式石柱,像是個廊子。 當鎖口的地方,是若干層的台階兒。兩頭也有幾層,上面各有殿基;殿基上,柱子下,便是那著名的“壁雕”。 壁雕(Frieze)是希臘建築里特別的裝飾;在狹長的石條子上半深淺地雕刻著些故事,嵌在牆壁中間。 這種壁雕頗有名作。 如現存在不列顛博物院裡的雅典巴昔農神殿的壁雕便是。

這裡的是一百三十二碼長,有一部分已經移到殿對面的牆上去。所刻的故事是奧靈匹亞(奧林匹亞)諸神與地之諸子巨人們的戰爭。其中人物精力飽滿,歷劫如生。......


佩加蒙博物館入口,雖然整修中,但是看得出是博物館島最大的博物館


三日博物館票,19歐,國立的博物館大多可免費換票入場

佩加蒙博物館裡面除了這個宙斯祭壇外,還有近東古文物館(Museum of Ancient Near East)把一整片的巴比倫城牆都搬過來放。以及伊斯蘭藝術館(Museum of Islamic Art),也是整面華麗的牆都放在博物館內,容後再介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