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柏林】高更的大溪地女漁夫@新國家美術館

在新國家美術館並沒有看到這幅畫,回來翻畫冊,研究高更的時候才覺得很值得一看。

From 德國‧柏林
1891年/高更/71*90cm/大溪地女漁夫/新國家美術館

在河邊的三個女人,應該是在整理魚網,半圓形穩重的構圖模式,加上背後一個提水的女人,好像是一種聯想,或者是一種暗示,畫冊上說明這種畫法來自西方藝術家,例如:普桑、安格爾、德拉克洛瓦等。高更的畫充滿了西方藝術與古埃及、異國土著文化藝術的綜合體,似乎都可以找到受到很多藝術家影響的元素,但是他自己也創造出別豎一格的自我風格。

高更1891年到達大溪地,畫作內還充滿了很多西方的構圖方式,但是用色非常的強烈大膽。這個時期的畫作大都寄到哥本哈根去賣,更在藝術展展出他50幅的作品,1893年高更離開大溪地去了哥本哈根、法國等地,1895年正式回到大溪地長期的定居,此後的作品純熟,留下了充滿大溪地土地與古老習俗的故事。

老實說,上述的說法還是站在法國觀點,高更後期的畫融入了宗教題材的省思,還有深刻對自我的剖析,一點歐洲的影子都沒有,帶點神秘的氣息,很讓人回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