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

【台北】寧夏夜市商圈

記得小時候爸媽經常會帶我們到民生西路與承德路附近,那時北淡線火車還在行駛,印象中那邊有個永琦百貨,還有夜市小吃。而最近十幾年,隨著圓環小吃的四散,加上淡水捷運線交通的改變,寧夏夜市成為新的聚集地。

From 台灣‧台北‧大稻埕

寧夏街南邊從南京西路的圓環開始,往北到民生西路,晚上是把路封起來讓一些攤販擺攤做生意,一些老店則是有店面,我喜歡吃麻油雞那種濃厚的米酒氣味,還有很多家蚵仔煎,加上家傳配方甜辣醬,風味更是獨特,甚至還有一攤古早味老伯,每一年只有幾個月出來做生意,靜修女中旁的傳統豆花是我每次一路吃過來之後,最後的一個懷舊的記憶。

有時看著日本人、香港人拿著旅遊手冊按圖索驥,不知道怎樣點餐,看了會覺得可惜。台灣小吃在廟口前,隨口跟老闆講,甚麼料多一點,甚麼湯少一點,要辣不要辣,香菜多一點,這種自成一格的配料模式,點餐的時候就已經配好了,一盤盤送來的小吃,看起來雖然一樣,可是卻是每盤都客製化。這攤吃完覺得太辣太鹹,下一攤就吃甜一點補回來,這樣的夜市文化,真是一般外國人難以體會的吧!

小時候,小吃攤販在雙連市場附近,有時被警察在鐵路平交道兩側趕來趕去,這樣的景象在目前台北的夜市仍然可見,而店家與攤販的競合關係也耐人尋味。台灣的夜市攤販所用的瓦斯,白天的時候有時放在路邊,有時是集中在某處,其實在安全上多有爭議,既然已經成為夜市市集,我覺得應該有辦法管理的更安全才是。

四年前寫的→【台北】寧夏夜市

4 則留言:

  1. 咖啡館快寫完了,開始寫夜市商圈是嗎?
    那個古早味阿伯是賣什麼的?

    回覆刪除
  2. @小魚:

    我明年不打算寫"店"了,還沒想好要寫甚麼,太多目標也不好。

    目前想到就是"0124計畫",還有寫"藝術家與畫作"這個題材。希望,很多事情可以自然水到渠成。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們是台北之胃~寧夏Yes!活動小組,目前於2010年10月1日(五)~2010年10月22日(五)舉辦各項寧夏夜市活動,只要參加就可以獲得幸福御守、google T、寧夏Yes!紀念T抽獎,另外,身為部落客的你,趕緊來投稿文章,入選前三名就可以獲得價值2000元的美食套餐兌換券以及3c商品喔!!
    趕快上活動網站動動手~拿好禮!!
    http://www.nx-yes.tw/nexus/upload/14469/cyberlink/134611/index.html

    回覆刪除
  4. 我以前也是住在迪化街附近,看你的文章有很深的感觸~雖然現在搬到北醫那邊了~但還是覺得大稻埕是個非常有文化的地區~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