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2

【鹿港】丁家大宅

鹿港的丁家大宅在中山路130-134號,一經過這裡,一連三個店面,很難不注意到。丁家來台在碼頭跑單經商,丁家之後有得進士,此屋也稱為進士宅。



目前資料得知丁家原屬回族族民,祖先攜子來台,入風隨俗就改拜佛延續至今。日本人街道改正拓寬五福街(現中山路),前面改為洋式二樓。得進士的壽泉(醴澄)公,在廣東任知縣,後來回台白沙書院任教。丁進士宅建於光緒年間,是鹿港僅存進士第,閩南式建築,當時興建材料均是從中國載運花崗石板、杉木、磚瓦等建材而成,是長條型的「三坎五落二過水」規模。(點這裡可以看衛星圖

書:鹿港丁家大宅(李昭容)

丁家大宅本是王家所有,大約建於1850年代,1880年丁家進士買下,1999年921地震丁家大宅受損嚴重,2005年修復完成,現宅內看到「賜進士出身,掌教白沙書院」執事牌,聽說以前有好多執事牌或當作圍籬而失落,第二進門廳兩旁的木屏彩繪,出自彩繪大師郭友梅之手,泥塑有「孔明夜進出師表」「狄仁傑望雲思親」等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