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9

【京都】小姜姐的岡崎半日遊行程

在京都的岡崎散步,隨時可以看到這樣的景,這邊的廟很多,又在平安神宮附近,往東邊走就是東山區,住屋的密度很低,又有運河在旁慢慢地流,無怪乎很多人到這邊租屋開店,一年四季都會聞到不同的氣味,樹木花草的顏色,還有蟲鳴鳥叫,各類的感受都不同。



我住在京都的台灣人小姜姐開的民宿一個星期,她說常來京都的人每年都會回來,她開民宿這兩年,來住宿的客人都變成了朋友,一再的回來。而我是因為訂不到胡亂座的民宿才來的,所以特別在最後一天帶我在附近逛,因為小姜姐是開車,我本來在京都這幾天都是緩慢地騎腳踏車晃,讓我覺得這半天的行程太豐富,實在消化不良,我想小姜姐是希望我再去京都散步,而且是在岡崎散步。

京都小姜家民宿:http://usamikyoto.blogspot.tw/

小姜姐一下指這邊說那個寺廟很美,然後又指這邊說這一排樹在幾月的時候會怎樣,她說她也喜歡在這邊散步,後來又跑到店裡就跟老闆哈拉,我跟在後面一直猛拍照片。

1. 進進堂京大店:

一進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桌子,那種日本時代所遺留下來的大講桌,我念大學的時候很多教室都還有使用,現在已經很難看得到,還有釉燒成綠色的瓷磚,整個很復古,連打價格單價的機器都是骨董吧!

所有東西都有古味,包含咖啡的味道都是,跟其他咖啡館不同,來這裡的人各類型人都有,也正是在大學門口才會有這樣的多樣性!

2. 福壽創:

這家在岡琦附近的町屋,是一個藝術家在裡面創作,該町屋也讓其他藝術家一起來此辦展,若想來看展聽蟬鳴鳥叫,也可以在這裡點杯咖啡坐下來。

我們來的時候,並沒有其它客人,看到藝術家布置的巧思,在各類復古懷舊的形態上,會在視覺的最中間放入一個玩具,例如兩個人坐在窗邊喝茶,兩人中間放著一把水槍,雖不知道代表甚麼?不過會讓人會心一笑。

小小的町屋有兩層,我算了算,也可以容納到30個人的座位,藝術家說這裡的四季都不同,可以讓他源源不斷地創作。

3. Kyoto 生 Chotolate (京都生ショコラ)

一進門看到可愛的大狗,跟我們打了一下招呼就繼續睡覺,進入玄關看到大黃貓躺在鋼琴上睡覺,金髮大眼的女主人 Sherry 說她的名字叫做"喵喵",跟他打了一下招呼,講了幾句話,牠又繼續睡覺。大狗跟大貓在百年町屋內,一下讓氣喘吁吁的我把心情腳步放慢了下來。

那就坐下來體驗一下吧!

我們坐在庭院前的緣側,老闆端來了巧克力與抹茶,剛從冷凍庫拿出來的巧克力本來有點硬,可是一會就開始入口即化!果真是天上美味。日本人男老闆,本來在紐約飯店集團工作,也在外交官邸服務過,現在專心做巧克力。我真的非常佩服日本職人的堅持,光就這個巧克力,就可以做成這個樣子。

不過,其它附加的要把巧克力冰凍的帶出國回家,就要大費周章的用冷凍乾冰加保利龍包裝,為了搭配巧克力還要會泡好吃的抹茶,甚至是還要整理這個老町屋,各樣的搭配可一點都馬虎不得啊!

當天遇到那隻大狗的原主人夫婦來訪,那隻大狗高興的跑來跑去,然後一直在原來的主人身上搓來搓去,已經是八年前的主人,每年約莫會來看這隻狗兒子一兩次,那種興奮的心情,讓周遭的人都可以感受的到,那隻大貓冷冷地瞪了一眼,繼續在鋼琴上睡覺。

我用毛筆在宣紙上寫下,『生』活樂,若你到京都,別忘了到這家有金髮溫柔美女的店,從加拿大陪著老公嫁到日本的女人,她總是說:日本人不喜歡移動,所以她陪著老公來日本,也陪著照顧年老的父母。那種日文式的英文,輕輕柔柔的,有時搞不太清楚他是講英文還是日文。

短暫地體會,其實很難體驗他們的町屋生活,不過看到一個陌生的旅人拿著旅遊書走進店裡面,吃了幾顆巧克力,坐在客廳(座敷)靜靜地看著庭院,享受蘊藏千年的時光。

4. 好日居

會知道好日居是看了惠文社那本從從書店窗口看京都的書,我來了兩次(一次五月,一次八月)都沒有開門,我還一直再想是不是我帶衰,會不會又倒店啦!

還好查了網站,都只是休假而已!今天進來一看,果然設計非常簡單的町屋,門面不寬,但是屋內很長,這是町屋的特色,據說當年做生意政府要抽稅,就是依照房子的寬度收費,所以町屋的門面都不大,這跟迪化街的房子很像,一進去都別有洞天之感。

女主人橫山晴美,她就住在這間租來的町屋樓上,樓下的整修與裝潢她都有參與,我很好奇那個稻草牆面她如何施工,做的那麼漂亮與復古,她說本來那一大面牆是師傅作的,但其它地方都是她自己 DIY,她還說技術不好,可是我根本看不出來跟專業的師傅做的有甚麼不同。

町屋內的擺設,都有很多禪意,這種是不需要透過言語解釋,就能體會一二。她也曾經到過 京都小姜家 泡茶,帶著她心愛的泡茶用具就這樣過去了,能夠把生活、茶道與創意結合,自己住在町屋過生活頂好的,或許我來的時候客人不多,不知道她是否可以收支平衡,不過看著她的笑容,我想應該還活的下去吧!

有點讓我想到台北永康街53號 大玩子 的客廳,會不會這樣的人越來越多呢?

橫山小姐看我一直冒汗,送了我一把扇子,坐在室內沒有開冷氣,雖然外面大太陽,但是只要心靜下來,搧一下扇子,就涼了下來。看來要找時間回送一把青田七六的扇子,我問了她的生日,就刻上生日花寄過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