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2

王姐的《與神同心》王季慶的最後八堂課

認識王姐是二O一O年去中東的團體旅行,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大量的舊約、新約聖經與希臘神話內的故事,古文明建築活生生地就呈現在我眼前。這些對我來說是一個大衝擊,讀過的、模糊的、熟悉的文學、歷史一下排山倒海而來。我要花太多時間去弄懂整個來龍去脈,心情總是靜不下來。王姐的年紀可以當我的母親,體力有時不行需要攙扶協助。每每看王姐一派輕鬆地說這廢墟好美,說那神殿倒下的石頭很美,有時面對墳墓石棺,也說很美。



很美,以為這就是王姐的口頭禪,也很佩服她『看見』甚麼事情都是用正面良善的態度去面對,所有事情有一體兩面,王姐總是很能體會體諒這兩面,無論總總都是學習的態度。旅行回來後,我去買了王姐一九六九年翻譯紀伯倫的『先知』,每讀一小篇,只能說裡面的話語都是『對』的,捫心自問,這些平靜的詩語、散文,我又能真正想通的會有幾分呢?我一直覺得我是自在的生活著,但每次與王姐短暫的交會,無論是聚會或是旅行途中,那種『自在』我想我學不來,也放不下心中既有的種種成見。

讀過『與神同心』這本書後,我稍微能夠體會她口中的『美』,看到廢墟時王姐或許看到這座城市過往的繁華,那大神殿建立時人來人往熙熙攘攘,羅馬帝國藉由建設神殿、舖設石頭馬路,活絡經濟達成軍事統治,但神殿在那個時代,在人們的心中又是怎樣的地位?人終究難逃一死,這本書的副標是最後八堂課,也是王姐口中的生前告白。我相信她這輩子的『遇見』是精采的,並給很多很多人平安喜悅。

我忘不了在以色列的旅行,位於海平面下的加利利海,平靜的像面鏡子,清晨寒涼薄霧浮在湖面上,陽光透過濃厚的霧氣顯出泛黃的顏色,湖面的倒影一時讓我分不出日出日落。我們在耶穌可以在湖面上飛步的地方,王姐豪爽的跳起舞來,大家在船中間圍著一個圈圈跳舞,享受旅行中的放肆,在耶穌傳福音的發源地,帶給我們如此的歡樂氣息。

她說她是麻瓜,不會通靈,不是靈媒,新時代講求自我實踐,每次見面時的擁抱,讓我感受到她精彩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