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0

【阿姆斯特丹】林布蘭的《夜巡》


林布蘭/夜巡/1642年/363x437cm/阿姆斯特丹國立美術館

這幅畫因為展覽場地的關係,邊緣曾經被切掉過,而且可能因為年久導致整個色彩變暗,因此畫作被取名為夜巡,實際上並不是夜晚,更大的可能是太陽光從上頭照下來。畫中的主角是中間的民兵隊的隊長,身穿黑色衣服紅色腰帶,還有一旁的副隊者穿著黃色衣服白色腰帶。這般敲鑼打鼓帶著槍與長茅的民兵,好像是參加一個嘉年華會的遊行,一點都不像是保家衛民要出征的感覺。

當時荷蘭畫家是靠這些中產階級買畫過生活的,所以流行比較小的尺寸,比較節省畫布,費用也是中產階級可以負擔的起,於是民兵團這種比較有錢的機構可以像畫家訂購比較大幅的畫作,但是得根據民兵的階級官位來安排位置,這樣才會比較公平,可是這樣對藝術家而言,是抹煞掉了創作的空間,林布蘭想出了這種用明暗、位置來表現不同階級的人讓這幅畫作更為活潑。

有些民兵似乎不滿意林布蘭這樣的安排,覺得自己的臉太暗畫不清楚,或者動作太滑稽。更何況出錢的人沒有那麼多,林布蘭還加了幾個臨時演員來增加整個畫作的戲劇感。於是有人告上法庭,林布蘭還差一點收不到錢,有人說林布蘭自此之後運勢就變差,晚年因而窮苦潦倒。



有些人覺得中間後面有個小女孩受到太陽光照射非常明顯,而且身材比例不和,腰間還綁了一隻雞,認為隱藏了甚麼密碼。1642年,林布蘭的第一任妻子過世,又是作畫的當下,或許那是畫他妻子也說不定?亦或是林布蘭畫了他的女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