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1

【波蘭】達文西的《抱銀貂的女子》

這是達文西少數的畫作之一,《抱銀貂的女子》與《蒙娜麗莎》、《最後的晚餐》這三幅畫是達文西最重要的三幅作品。


達文西/抱銀貂的女子/1490年/波蘭克拉科扎多里基博物館

畫中是切奇莉亞‧加勒蘭妮(1473~1536)的肖像畫,女主角在十歲的時候曾經跟另一個貴族有婚約,因故被取消了婚約,只好當另一個公爵的情婦,1489年,達文西作畫當下這女子約十六、七歲。1491年,為公爵產下一子,但同一年公爵娶得卻是另一個貴族的女兒。把切奇莉亞藏在另一座城堡東窗事發後,公爵只好馬上安排把切奇莉亞嫁給另一個貴族。



知道這個故事後再來欣賞這幅畫,荳蔻少女手抱著這隻銀貂,右手好像掌握不住這隻動物,以達文西的功力應該不至於畫不好那隻手,實際顯現出來的是非常緊張而僵硬的。而畫中的女子眼神悠悠地顯現出說不出的憂傷,或許該年代的女子就有這樣的無奈要被安排無法自己決定的婚事。

切奇莉亞會寫詩,同時還是音樂家、歌手,多才多藝,婚後還經常舉辦藝文宴會。這女子的穿著簡單而不華麗,並不是有錢人家,但這隻雪貂代表著貞潔,貂的希臘文念音很像『加勒蘭妮』,就是切奇莉亞的姓氏。也有一說這隻貂是當時公爵家族的代表動物,抱著銀貂表示懷孕。

這幅畫也曾經被懷疑是否為達文西所畫?後來經過檢測,上面留有達文西的指紋,由此證明是達文西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