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4

【台北】紀州庵,文學書內的秘密

從紀州庵新館蓋好至今,別館已經重修好了,雖然這裡交通很不方便,但是每次來參加這邊的講座,經常滿座。文學森林這個名詞,從王文興老師的作品《家變》延伸,與眾多文學社團、出版社在附近的歷史,加上日本時期是料理亭的繁華過往,別館重修開放讓人期待。

1920年代,此地在新店溪旁故稱為川端町,有一條赤川在川端町北邊流過,縱貫線新店支線通過町內,交通方便。日本人假日的休憩活動是乘船遊河,欣賞河岸風光,白天在上游碧潭戲水、釣香魚,黃昏時到下游河邊賞夕陽,然後晚上到居食屋飽餐一頓,或飲酒作樂,或有藝妓表演,在河邊有不少的料理亭,根據1928年的日本職業別明細(地)圖上,在今廈門街上有清涼亭、春花園、料理新茶屋、大正園、千花園、料理樂水、料理有馬支店等。

縱貫線新店支線,主要是要運煤、木材、茶葉等貨運用途,軌距約一公尺,採單一票價。但後來台北帝國大學成立,加上新店地區也已居住更多的人,除了貨運外,變成了平日上下班,假日觀光休閒的鐵路線,1965年萬新鐵路拆除改為今日的汀洲路。


紀州庵的文學書店,文學類型的出版品不少,跟不同的人來總會聽說到不同的八卦情事,無論是誰與誰以前曾經是祕密情人,誰有跟誰發生了轟轟烈列的家庭革命,其實,答案都藏在書本裡面。

小說總是用別名的形式,故事的背景如真似假,故事的時間可以跟實際發生的時間可以作時光平移,小說更可以具體化的帶給社會正面的意義。閱讀小說需要專心,也需要進入那個情境,我比較少閱讀小說,但的確很多故事的起承轉合,高潮迭起,小說給我了不少啟發。

在紀州庵的書店,每一本書都讓我進入不同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