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8

【台北】天母書廬,不死與重生的書店

今日收到天母書廬夫婦送來給我的書,《書店不死》與《重生的書店》,這兩本書都是談到日本人開設書店的理想,甚至在311大地震後,這些人怎樣讓書店重生。回頭來看看台灣的環境,比日本還要艱難更多,每到各地小書店,我都會想辦法給予支持。

[照片]

老闆楊裕隆是政大文史相關科系畢業的理想書人,老闆娘目前也在高中教歷史。1986年,老闆在自家民生東路、復興北路附近巷子內開了第一家只有十二坪的小書店,白色的裝潢讓空間不顯得狹小,平常由工讀生顧店,工作下班、假日都要親自來顧店,完成了開書店的夢想,但三年後因故就結束營業。1999年,在天母重新出發,書店名就叫『天母書廬』,諾大的空間請了設計師花了很多錢裝潢,他覺得像是傻瓜,沒有深思熟慮,開了之後才發現店面出口有點問題。不久後網路泡沫傳出,2005年才遷移到現址,縮小規模經營。舊的天母書廬我也有些印象,裝潢有點大而不當,反而比較喜歡現在這樣簡單樸實。

從書籍的通路商、出版社上下游關係的演變歷史,老闆簡直是書店業界的開朗樂觀派,問他到底在堅持甚麼?他說他也不知道,就是這樣平實的開下去。我很想幫他回答,是不是善盡一些社會責任?他說也不用懷抱那麼浪漫的想法。剛開始開書店七、八年這些老闆或許有千言萬語想講,但已經在業界二十幾年了,要說甚麼都是多餘的。

老闆對現在年輕人開書店還是很佩服,也多少也會去觀察捧場,我來了這家有點歷史的書廬,發現書店選書符合大眾化暢銷書的口味,也符合在地社區型態,但偶而會看到一些文史相關的書系還蠻完整的。

在網路討論區看到去年楊老闆生大病,醫生都宣布腦死,老闆娘難過的對店員說書店要關門了,但兒子還是勸媽媽再等些日子,老闆娘才介入書店的經營。這時奇蹟發生,楊老闆醒來,書店還持續經營著。我跟老闆聊天時,都沒有發現他曾經有過這場遭遇,後來去問了他這件事情,他卻輕描淡寫的帶過。老闆娘在我逛過天母書廬後,也跟我聯繫分享會的種種事情,可見她現在比老闆還要投入,一個社區有一家書店,小朋友在此閱讀,那是多好的一件事情,不知道他們兒女是否會接手這樣的一家書店呢?

天母書廬夫婦,不但送書來,還主動協助作者辦新書分享會,給我這個寫作者更多的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