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7

《雙河灣》2014.03 月號,茶,台灣人情味(之後再把全文貼上,已經貼上)

小時候,阿公天微亮出去作田前,會把燒好一壺的開水丟一些茶葉,然後拿出去放在大馬路旁的樹下。一輩子敦厚務農的阿公非常少話,黃昏時把那壺茶帶回家,因為怕浪費所以經常是自己把那一大壺茶喝完。



*人情味,奉茶文化

這是我從小接觸到『奉茶』的文化,根生蒂固的在我腦海中,路過的辛苦人挑著兩肩的重擔,能夠在樹下休息時喝到一口水,這樣小小的事情,在當年的環境是很大的恩賜,奉茶文化並沒有階級高低之分,也是讓這塊土地所有人可以一起感恩的方式。

金城武在台東池上拍攝廣告,讓伯朗大道、天堂路變成熱門的觀光景點,民眾到那棵樹旁拍照,但鮮少人與那個貼上『奉茶』兩字的大茶壺合照。台灣茶聞名世界,太輕易能夠喝到好茶,卻讓我們不太珍惜這個人情味很重的傳統文化。

或許從小就喝那一壺泡了一整天的奉茶,很濃很厚重的烏龍茶,即使已經是冷了,味道還是很重,這樣的重口味讓我後來喝綠茶像喝白開水一樣,甚至是剛喝下去味道很苦,泡了整天的茶葉萃取出太多的咖啡因,事後換來的回甘是一整夜的不眠。

*製茶體驗,老吉子茶場

......

老吉子茶行
地址:台北市瑞安街180巷5號
電話:02-27028512
網址:http://laojizi.typepad.com/blog/

*看雨絲品茶,菁桐沐心山房

......

沐心山房
地址:22642新北市平溪區菁桐街167號
電話:(02)2495-1822
網址:http://www.musing.com.tw

* 小玩子的客廳,『?什麼』藝文空間

......

?什麼藝文空間
地址:台北市永康街53號
電話:02-23931958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wen.s.me

*結語

茶文化,已經與台灣人的生活緊密結合,我們經常不自覺地喝著甘甜的茶,而忘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每當我喝到很濃很苦又冷掉的烏龍茶,就會想到少話的阿公,每天煮一壺熱茶給路人的溫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