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8

老夫子姊姊《走入大絲路波斯段》伊朗世界遺產紀行,水瓶子推薦序

  走過那麼多擁有古文明世界遺產的國家,都不若到伊朗那樣令人感動,因為從居魯士大帝建立的阿契美尼王朝開始,波斯帝國的子民如今還在伊朗這塊土地上。(水瓶子推薦序)



  無論是路上絲路,或是海上絲路,綿延1500 公里的札格洛斯山脈,自古以來就是貿易的重鎮。住在山麓河谷的居民,生產著眾多的農產品,除了交換商品,也交換了世界各地的生存智慧。我們所熟知的波斯、安息,都是指伊朗這個地方;金庸小說裡的明教、閩南的嗩吶、新疆的坎兒井,也都是從伊朗傳到東方的。

  亞歷山大從希臘打進波斯,他為了尋找世界的盡頭,入侵印度失敗,死後帝國馬上分裂崩解。但是波斯帝國還在,無論是阿拉伯人,還是蒙古人入侵統治過這塊土地,伊朗人一直不斷地吸收外來文化,變成這塊土地的特色。我們透過旅行,看到這些不同時代的建築文明變成世界遺產後,這些過往文化又帶給我們什麼啟發?

  在伊斯法罕的伊瑪目大廣場,大中午雖然陽光刺眼,可是照在藍色清真寺的大門,清清楚楚的藍與天空的藍幾乎成為一體,進入國王清真寺後巧妙的轉了約45度角,挑高的清真寺建築,欣賞千變萬化的圖案。很難發現這樣高聳的建築內,弧度其實並不是固定的,剛好正在修復的木模,讓我發現了這個秘密。而貼在這些牆壁的磁磚,又要怎樣精密的測量,才能去燒窯,然後正確的貼上去呢?

  當年沒有麥克風,伊斯蘭的祭司阿訇在大廳中央念誦可蘭經,整個寺內都可以很清楚的聽到,所以整個建築像一個精密計算好的回聲筒,實在令人不得不佩服這些建築師。不同時間的光線角度,不同季節的陽光,都帶給這座城市不同的面貌。

  伊朗是全世界唯一要求女性觀光客都要戴上頭巾的伊斯蘭宗教國家,雖然如此,現代的伊朗婦女可比一些阿拉伯半島國家要開放得多,伊朗婦女大部分頭巾並不完全遮住頭髮,還經常露出瀏海,頭巾的顏色也比較多變,有些比較誇張的年經女性,甚至把頭巾當成特別的裝飾物。這樣的真實體驗,有助於觀光客建立對伊斯蘭宗教的了解,理解穆斯林尊重女性的方式。回台灣後同團的朋友相約聚會,大多也會披頭巾上場,伊朗經驗變成彼此共同的難忘回憶。

  作者老夫子姊姊走遍世界各地旅行,透過她的觀察以及深入的背景解說,我們得以深入了解伊朗古往今來的種種。柔軟的同理心是與世界對談的方法,而不只是浮光掠影地到此一遊,這樣你我都會得到更多的收穫。

購書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83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