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1

【台北】舊香居,骨董珍本書友的大本營

這幾年來逛書店的旅程,每到舊香居就會大失血,有買到絕版的書,也買到藝術畫冊,其實舊香居依照定價折扣已經很多了,歸咎原因是這類大部頭的書籍,定價都很貴,但是能夠買到已經在市面上找不到的畫冊,還是覺得很划算。

多次到舊香居看到裡面總是坐滿了人,很愉快的聊天分享藏書的經驗,其中還不乏知名作家,以前在資訊公司上班很害羞,去逛書店總是很低調的結完帳就離開,一直到我辭去工作投入文化導覽的服務之後,才勇敢的跟店老闆卡密(吳雅慧)聊天,原來人家早已經知道我這個愛買二手書的歐吉桑。

舊香居的藏書最多是兩岸史學相關的書籍,很多書本的年紀比我還要老,這方面我想是其他二手書店比不上的。另外,名家小說散文詩集、攝影、藝術的書籍也不少,這是我最喜歡逛這裡的原因,雖然有些書籍沒有現在印刷的精美,可是價格便宜,文字敘述多,書末的參考資料完整,這是現在書籍比不上的地方。除此之外,政府單位的出版品以及童書也不少。

舊香居每年都會舉辦展覽,看似不顯眼的展品,仔細閱讀還真的都是寶物,名人作家的手稿,或是民國初年的重要文物、書本裝幀、古地圖等,一家舊書店可以舉辦這麼有價值的展覽,要從卡密的父親開始說起。1970年代,吳輝康經營日盛舊書店,打破當年舊書秤斤計價的觀念,開創「論本計價」收購值得珍藏的舊書,並兼營字畫買賣。小時候耳濡目染,長大後自然而然的可以把這樣的舊書店經營的有聲有色。日本、中國都有很健全的骨董珍本書籍的買賣市場,但是台灣並沒有這樣的市場觀念,若有的話,舊香居絕對佔著重要的地位。

舊香居在興隆路也有一家分店,一踏進這家店,看到老闆娘就知道是舊香居主人卡密的母親,親切的笑容,還來幫我多開幾盞燈方便找書,又加強冷氣。雖然整個書店被書佔滿,但是走道很寬敞,書的分類清楚,有藝術、名家暢銷小說、旅遊、過期雜誌、百科全書類、童書、漫畫等,印象最深刻的有總統府的會議及執行記錄。

回想以前在牯嶺街舊書店門口拍照被老闆罵,或者是早年光華商場舊書攤翻書被老闆使臉色,舊香居的服務親切可真的讓我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