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1

【台北】從圓頂到圓頂的現代化導覽



今天在台大小巨蛋集合,我訂的主題是台北現代化之路:水圳道(灌、排、埤、地下汙水道)、電力(火力、水力)、鐵路(煤、油、電車)、農業等,涵蓋的主題看來很廣,但是在巷弄間完全是可以看到這樣發展的脈絡的。

路線:
溫州街水圳露出點、醉月湖、生態池、磯小屋、台電研究所、水源地站、自來水博物館。

或許,大家會覺得我們這種人是很奇怪的人,就只是散步而已,還要搞甚麼脈絡,走在小巷子,還要說這原來是水圳道,然後這個水圳道的發展居然還跟板橋林家有關,或是跟泉州、漳州有關,甚至跟一旁的廟也是有相關的。

或者又提到郭錫瑠娶了原住民二太太是怎樣的人?颱風來抑鬱成疾,跟上游的墾戶合作開發,然後他兒子是怎樣完成瑠公圳的開發的。但,我們走的小水圳道,根本是霧裡薛圳,當年不是郭錫瑠開發的路線,巴拉巴拉!

1911 年的颱風造成很大的損失,然後總督府趁亂做了都市改造,把台北車站與博物館的中軸線兩旁的商店街完成了,又規劃了火力發電廠,陳澄波這個人也很無聊一直畫電線桿,所以他也來這裡素描了火力發電廠的電線。

最後,到了自來水博物館的這兩個圓頂,設計者是森山松之助,他老師(辰野)設計的東京車站兩側的大圓頂,再對照台北州廳(監察院)的圓頂,台灣總督府的重新規劃案等等,可以講得事情實在太多了。

最後,自來水博物館這個中軸線對應到了傅斯年墓園前的水池,中間輕輕切過了水源地車站,斜斜的對應到了台北帝大的校門口。這個中軸線,堪稱為跨世代(從日本時代到民國時期)的轉折吧!但這個中軸線其實已經看不出來了。

我們經常都會欣賞一座城市之美,哪棟建築對應到哪棟,中間的軸線多麼有意義,建築的比例多麼的完美,這是城市從誕生後永恆的追求,但我們似乎跟尼祿一樣,正在努力的催毀一座城市的歷史記憶,或許這樣才能重生嗎?我們經常提軸線翻轉,但連一條軸線的歷史都搞不清楚了,要如何翻轉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