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2

是枝裕和《比海還深》,一個硯台的價值


看到這幕,讓我想到羅馬浴場

今天剛好是小津安二郎(1903年12月12日-1963年12月12日)的生日、也是忌日,是枝裕和的作品,多少有小津的影子,也有不少候孝賢、楊德昌的影子,很難說誰學了誰,但第二幕阿部寬坐著電車來找母親,最後又坐了電車離開,像極了小津的風格。

第二是攝影機很多是定住不動,但視角明顯的跟小津大不相同,是枝裕和跟小津一樣,演員的表演表面上是緩慢情感的流動,但是其實沒有一個贅字。等我整個看完電影後,再回頭重看一下開頭,其實所有要表達的爸爸過世的訊息,在媽媽與姊姊輕鬆的談話中,就已經完全演完了,也表達了對於這個問題老爸,似乎離開是比較好的。

阿部寬的兒子在打棒球的那一幕,等待著被保送的機會,但是終究被三振,跟媽媽(真木陽子)的男朋友有著不同的人生觀,也說明了遺傳性格。

從鄧麗君的歌曲別離的預感中的歌詞:比大海還深,比天空還藍,這樣深刻的感情,負荷太多難以承受。而阿部寬的媽媽說著我好像還沒有這樣的情感,道盡了平凡生活的可貴。

阿部寬演出的角色就代表著他的父親,喜歡賭博到處借錢,最後他找到一個硯台,沒想到這個硯台真的是骨董。

這部片沒有勵志,沒有啟發,阿部寬仍然過著他好賭,等待成名的一天,但是這個硯台是否會改變他這一生,沒有人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