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5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65-臺北城牆石跑到哪裡去了呢?



城市慢步第六十五集:臺北城牆石跑到哪裡去了呢?

這一集節目帶大家來看「不存在的遺跡」,清代建台北城時的高聳城牆,石頭從哪裡採、怎麼運,日本人為何拆除,之後又到哪裡去呢?

利用水運,採唭哩岸石、觀音石以及位在大直、內湖的採石場運到城中。水瓶子推薦台北文獻季刊第188期——「漫遊前世 管窺未來 台北學 由此入門」,這本介紹的台北學。1874年牡丹社事件之後,沈葆楨建議將行政中心從府城遷到台北,宣示性做法就是蓋城牆,可是水鄉台北的鬆軟沼澤地怎麼砌石?所以要先種竹子養地,穩定土壤結構,才能蓋好城牆。

後來,日治時期為什麼要拆城牆呢?有破壞風水的說法,近來考究是為了公共衛生,以及讓濕熱的台北城保持通風。日本人打算拆五個城門,先拆西門,地方文史工作者抗議,於是其餘的城門就做成圓環。城牆石再利用出現在哪些地方呢?有地下排水道,現址華光社區、台博館南門園區內的洋式小白宮、撫台街洋樓等等,有趣的故事,打開聲音聽城牆石的前世今生!(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