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4

【台北】帝國大學散步x農業研究


今日的
1. 傅園:帝大沿革, 改制為台大的初期,傅斯年與四六事件
2. 洞洞館:椰林大道的建築形態
3. 人類學博物館
4. 地質系展覽館
5. 磯永吉紀念

關鍵字:

羅宗洛、陸志鴻、馬廷英、杜聰明、許壽裳、馬場菌、衝破原子核、磯永吉、末永仁、許文龍、洞洞館、陳文成

其他:
1. 幣原坦:台北帝國大學1928年發展沿革,卻忘了講幣原坦當年被報社記者寫出帝大有可能設在台南的新聞,因為坐船都要好久的時間,所以也問不到本人,這件事情等他下了船到達基隆,才發現大家討論帝大選址鬧的沸沸揚揚。
幣原坦的事情可以講得還很多,扶輪社、基隆上山有他的筆跡石刻、草山上有別莊等等。

2. 從傅斯年的墓園小中軸線的水池,可以對到自來水博物館的中軸線,真是一個神奇的轉換,有人說從殖民回溯到希臘時代的神殿,是一種跳脫被殖民統治的昇華,而我覺得應該是一個轉換,再把大門旁的洞洞館三合院,一起來看,應該也是一種延續吧?但可惜的是自來水博物館那個中軸線上已經蓋了一些房子、設施,這樣的中軸線已經看不到了。— 在台灣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