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3

【台北】行天宮社大:古文明慢步:日本的建築1



這是最後講的一個遇見

鈴虫寺:

原來"虫"也可以當一種特色,那麼,還有甚麼生意是做不成呢?

從西芳寺一出來,就有到鈴虫寺的指標,索性就進去參訪,原來跟西芳寺一樣,有些入寺的行程規定,而不是只是進去自己逛,我喜歡這樣有個性的寺廟。

一進門我被領到一個室內,幾個房間連通,紙門被移掉了,所以空間很大,一排排桌子上有茶、小點心,不過看大家很專心在聽老和尚講道,大約有60人,大家都很專心聽,也有剛剛在西芳寺一起參訪的人。

還好這一年多來在青田七六導覽的時候就練習跪坐,所以還蠻習慣的,整個房間有大半人都是跪坐,也沒有人動來動去,全部專心聽老和尚講道。講道的過程中,我印象很深的是老和尚拿了一把扇子打開,寫著"日日是好日",我想他應該在講一種生活哲學吧?不知道那把扇子有沒有在賣?

因為實在聽不懂日語,看老和尚拿著祈福卡與地藏王圖像比來比去,我覺得他根本在廣告他寺廟的產品,這只是我的想像,搞不好非常靈驗也說不定,只是我覺得心誠則靈。

老和尚講道過程中,一直有虫鳴聲,但是我發現虫聲忽大忽小,節奏會隨著和尚的語調而有所變化,這我才意識到莫非後面有人會調整電子虫的音量與頻率,若是這樣,這真是個完美的演講啊!

後來才發現這些虫鳴是真的虫,放在老和尚講堂的前面,一排排的箱子裡面,長的就像蟋蟀一樣,也難怪乎虫鳴節奏會變化,這些虫聽了一場場的和尚講道的導覽活動,也會隨著當時的環境鳴叫,這也不足為奇了。

聽道結束後,吃了點心喝了茶點,花400圓,想著等下還可以看庭園,覺得蠻划算的。可是,一出門繞一小圈,甚麼都沒看到,就沒了,就沒了,結束了,真的嗎?或許老和尚講解的很精彩吧!不然也不會有大批的人買寺內的祈福卡吧!

一出口看到大家排隊在拜門口的幸福地藏王菩薩,網路上說那非常靈驗。而我覺得日本的寺廟或許在經營上非常商業化,不過,來的人有所求,能得到滿足,這樣應該也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