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

【台北】遇見足立仁教授的學生,星野先生



在青田七六遇到了一群地質系馬廷英教授的學生,也遇到了足立仁教授的兩位不同時期的學生。(先簡單做個紀錄)

收到了一些講義與筆記,還有足立仁教授親手寫的明信片,這幾年只是做文化導覽而已,沒想到受到很多陌生人的信賴,願意把情感的記憶資料交付給我。

主因是今年有日本電視台某節目主持人池上彰來採訪,剛好是我帶他在青田街(昭和町一部分)導覽。星野先生的朋友看到電視後,通知了足立教授的學生星野先生,於是星野先生非常慎重的收集了他在學校的講義,還有他同學的筆記、明信片等資料來青田七六。

足立仁教授寄給秋田學生的明信片,主要是因為他即將從大阪大學調到玉川大學,想說打一下招呼通知一下,足立仁教授之後甚至還買了一張秋田的明信片寄給這位秋田同學,看到秋田同學上課的筆記,非常工整與認真,我想是他應該是足立教授心目中很重要的學生。

來訪的星野先生1958年就讀大阪大學,足立仁教授主要教授細菌微生物學,應用在酒類發酵、香料開發、優格、乳酸飲料等,畢業後在大洋香料公司上班。當時台灣味全公司需要果汁牛奶,於是星野先生把相關技術帶來,當時台灣不能進口果汁,直接把水果打成果汁加入牛奶會凝固,也不能保存,於是開發出了蘋果香料,這樣就可以從日本進口,並且混入牛奶後不會凝固,這讓我想到了小學時代學校最喜歡喝的就是青蘋果顏色的牛奶啊!

原來,台灣味全的蘋果牛奶創始人,就是眼前的星野先生,1970年左右來台灣,與台灣味全公司的范先生認識後,如今過了五十年,仍然是好朋友,我很好奇范先生雖出身在日本時代,但小學的時候已經終戰後,他的日語是怎麼學習的呢?原來是自學!1938年出生,現在頭腦還十分清楚。

范先生就讀中興大學,1955年五院校聯合招生,錄取為台灣省立台南工學院會統系(成大前身),同時台灣省立法商學院單獨招生也錄取.因家境困頓在台北就讀法商學院工商管理系(台北大學前身),或許人生機緣,就此進入味全認識星野先生。

足立仁教授(1897-1978),回到日本後曾在大阪大學教書,後來轉到長野玉川大學任教,神奇的是有位玉川大學的白柳先生在戶外用餐,剛好片倉先生在,所以我請他協助訪談翻譯。

白柳先生雖然沒有直接被足立仁教授教過,但是在玉川大學也是相關科系,最近轉任教育博物館,需要把玉川大學的校史補足,於是到了台灣了解足立仁教授的足跡,他說大阪大學可能校地不夠大,足立教授調到玉川大學有很多實驗農田,可以做更多的研究,後來與林哲吾教授,一起做了更多有關酒類發酵的研究。

短短兩個小時的紀錄,有空在把講義與手稿數位化,大家看一下照片中的講義,足立教授還標出了紹興酒、米酒的產地。

星野先生現在雖然已經80歲,目前是老人長照會會長,在奈良帶領老人家做活動,帶來了一包奈良發酵醬菜給我,配飯吃酸甜鹹滋味俱足,真是學以致用,一棟老房子內人與人的交會十分感恩!

關鍵字:足立仁、林哲吾、酒、發酵、牛奶、可爾必思、優格— 與Takeshi Gonda 、佳史片倉和 Lydia Fan在青田七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