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2

【台北】鐵道部,入口特色,跟兒玉敬禮的野良犬


台博北門館內的模型與建築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 台北工場還在鐵皮屋內
2. 鐵道部二樓大廳,據說底下原本有個大橢圓桌子
3. 鐵道旅館的模型,現址是新光三越摩天大樓
4. 梅屋敷模型
5. 北門與台北郵局
6. 鐵道部右翼擴建的食堂
7. 原本北車旁的扇形車庫模型
8. 鐵道部模型
9. 三井倉庫模型,這是我大學時代開車到北車的停車位置,還有地下道入口
10. 戰時指揮中心
11. 八角樓,洗手台
12. 電源室

顯然這個模型的時間是1960年代,希望有天可以有3D數位技術,分出時間層,讓我們知道台北城的發展。





上圖:台博北門分館入口
下圖:木構與鋼構的門司車站

今天去參觀台博北門館的試營運,網路報名一場只有開放二十人參觀,一進門就令人難忘。

一個涼亭,作為報到處與入口,顯得有點寒酸,但其實仔細觀察了這個簡單的涼亭材質與位置,材質是鐵件,就是老火車站經常使用的材質,這個入口有其時代的意義。

位於塔城街與忠孝西路口,原本是台北城城牆的轉角,遺留清代的石板路,也有日本時代的化糞池遺跡,這裡也是縱貫線鐵路拉直時,最早把城牆拆出兩個洞讓火車通過。

作為所有遺構都存在的交會口,之前大家把重點都放在北門,今日參觀鐵道與鐵道旅館特展,希望參觀之餘能喚起民眾對於老物保存的另外一種思考。

林一宏留言如下,感恩:

原本在2007年的整體規劃案中,這座建物會被拆除,後來我們留下它,改為園區的次要入口,服務無障礙觀眾及團體參觀者。這是1925年左右落成的自動車庫,也就是接送高級長官的黑頭車停車場。使用1906至1918年間從縱貫線汰換下來的鐵軌鉚接搭建而成,這些鐵軌大多是八幡製鐵所生產的,少數是卡內基鋼鐵廠生產的。這座車庫因捷運松山線工程被切掉近2/5,車庫的正面是忠孝西路唯一留存下來沒有移動過的建物立面,在城市發展上有很重要的意義。




1935年的台灣博覽會,第二會場在今日的二二八公園內,照片中右上角有一兒玉將軍的雕像,旁邊有一隻黑狗跟將軍鞠躬。

原來台灣也有迪士尼樂園的過往

https://kamatiam.org/關於一隻黑狗與家族戰爭記憶/

台博北門館也有一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