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7

《「茶。生活」閱讀講座》

傳統工藝的現代路徑—後柳宗悅的美學與實踐

日本人稱「民藝之父」的柳宗悅深入全日本展開的民藝行腳的成果,為現代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指引?

https://bit.ly/36FqLnx

歷史上大多數創造生活器物的工匠都沒有留下姓名就離開了世界,但是他們精心製作的器物,卻一代代給世界帶來生活美學的變革。

日本人稱「民藝之父」的 柳宗悅在1925年將「民眾的工藝」一詞加以簡化,誕生「民藝」一詞。 在這些長久被視為粗糙鄙俗的生活用具中,發現被人們忽視的生活之美,藉此提出「民藝的概念。在柳宗悅為首的民藝同仁們的努力下,行腳采風·遍及全日本,不只歸納出民藝美學的理論基礎,也將全日本精良的工藝介紹發揚。

台灣手工藝中心在初期的工藝提倡裡,民藝佔了很重要的地位,這些民藝融入生活中而產生「用之美」,藉由這些工藝器皿提升我們的生活美學素養。

遛遛七六小書房策劃的「茶。生活」小書展衍生閱讀講座,此次邀請書展的推薦人之一,也是翻譯日本柳宗悅《茶與美》並設計「轉折壺」的作者李啟彰先生,為我們分享:由柳宗悅的民藝為現代的生活帶來什麼的指引?要如何從當中的美學觀擷取精華並實踐!當代民藝需要藉由什麼方式找到出口? 一起賞析「民藝」在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