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山本由松(1893年-1947年),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

山本由松(1893年-1947年),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

1947年6月,有一個「蘭嶼科學調查團」,以馬廷英教授為團長,與日本時代在帝大服務的教授一起出團,有金關丈夫、山本由松、 G. H. S. Schwafe、國分直一、川口一郎、金子壽衛男、松山虔三等人。

這裡還有回台灣後的新聞剪輯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1466652790282369/videos/1757528837861428

山本由松因為這次出任務被恙蟲所咬,回台後病逝台大醫院,這些留任台大的日籍教授,戰後原本可以拍拍屁股隨便交接就回日本去,但他們可能非常醉心於學術研究,才熱忱的參加這個科學調查團。

山本由松發現許多植物,例如山素英Jasminum hemsleyi Yamamoto是在山中常見的小白花,就是由他命名,而 Yamamoto 就是山本,據說還可以治療糖尿病。還有南湖碎雪草 Euphrasia nankotaizanensis Yamamoto 也是山本由松命名的台灣特有植物。

每次經過位於青田街七巷八號的山本由松住宅,看著下午的陽光灑在這幾棵共生的植物,不像榕樹會把別的植物吞噬,我想著住在台大醫院的山本教授心裡到底想著甚麼?還是執著找尋新的植物嗎?而負責帶隊的鄰居馬廷英,又是怎樣的心情呢?

台北植物園有座「山本由松紀念亭」,原本是山本教授搭建的六角形棚子改建,我想顯少有人知道,植物的研究與住宅,還有庭院內種植的花草樹木,會遺留甚麼秘密給我們呢?

山本由松著有《續臺灣植物圖譜》五卷、《蘭印植物紀行》、《海南島植物資料》、《臺灣植物概論》。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1%B1%E6%9C%AC%E7%94%B1%E6%9D%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