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5

【台北】2021金車溫羅汀千人走讀,路線7:穿梭宗教聖地百景

#2021金車溫羅汀千人走讀

金車文教基金會主辦走讀活動越來越熟練,很開心回到溫羅汀街區,共有九條路線:

路線1:巷弄小舖獨立書街
路線2:日式老屋與新靈魂
路線3:奔向自由浪潮之路
路線4:學府漫遊潮派建築
路線5:尋訪河畔老派文學
路線6:歷史城南百年專賣
路線7:穿梭宗教聖地百景
路線8:那一年後眷村時代
路線9:城市藝旅的新映像

若要讓我選喜歡的帶的路線,真的就是依照路線排名,越前面的會帶得比較順手,不過路線7:宗教聖地也是很能跟國外旅行結合,起點安排了師大,這個偽紅磚+偽石柱的高等學校,有著濃濃的維多利亞時期的風格,有歌德式的風味,在文薈廳上的大衛之星圖騰,剛剛好可以與猶太教做些連結。

本來的想法是從上帝創世紀開始講,人類墮落的四部曲:亞當夏娃、該隱與亞伯、大洪水與諾亞、巴比倫通天塔。結果一開始經過文化清真寺(不是台北清真寺喔),就先談了伊斯蘭教的五功與五次的朝拜,創世紀的開場白剛好在路過台北清真寺後方的塔,看到了後面的一零一大樓,我們就從巴比倫通天塔開始了。

猶太教、基督宗教、伊斯蘭教都是亞伯拉罕宗教,摩西、大衛、耶穌、穆罕默德這幾個聖人(先知),這些宗教共用著很多共同的元素,即使翻譯不相同,故事的情節也十分雷同。從安息日、做禮拜、主麻日,從日落開始天黑是人類可以不用計時設備,就可以觀察到的天文現象,成為每一日的開始,而伊斯蘭教的主麻日星期五,想要有別於基督宗教超前部署的行為吧?!

.......

先知說:「在主麻日,天使們站在清真寺的門口依次記錄著來禮拜的人,最早來的人如同奉獻了一峰駱駝,其次者如同奉獻了一頭牛,再其次者如同奉獻了一隻羊,再其次者如同奉獻了一隻雞,再其次者如同奉獻了一個雞蛋;當伊瑪目到來時,天使們就合上各自的記錄本,聆聽演講。」

.......

這三大宗教,源自一個源頭,目前在世界各國各民族各地區卻還十分劍拔弩張,讀過經典後,尤其是巴比倫之囚,猶太人被波斯帝國解放回耶路撒冷興建了聖殿,但如今以色列、伊朗還是部署飛彈相向,實在非常的諷刺。

宗教,就是說故事,走讀街區,是另一種說故事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