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台北】中正社大的導覽,大稻埕的酒樓、書店與咖啡館

今天從北門站出發,我刻意走到捷運站地下的模擬考古遺址的展覽,來描述這個地方,算是不錯的開場白。

走地下街通道,就不需要等市民大道的怪奇紅綠燈,行人永遠等不到綠燈。而且地下街的角落也布置了一些怪奇看板,相信一般人不會像我一樣沒事會走這裡,以前有天橋魔術師,而我想要給大家來個地下街魔術師,我們這座城市,有太多無法理解的角落。

今天的主題是大稻埕的酒樓、書店與咖啡館,前兩者跟蔣渭水有一點關係,後者跟那一代的文青相關,本想在咖啡館開啟文化沙龍,但實在是賺錢難,所以轉型變成了有女給陪酒的咖啡館。

所有的歷史,都是後代的人捏造出來的嗎?

走過了1920年代蔣渭水的舞台,我想從不同的角度來詮釋這個場域,挑了許多台灣畫家當年參加台展的作品來描述那個時代,我後來覺得我實在太跳TONE,一下講建築,一下講美術,一下講文化協會的運動,然後又跳到裕仁皇太子訪台,表面上這些在我們小時候的教育完全是分科的,但把所有東西對應到大稻埕這個地方,居然完全串連起來了。

今天經過了新開的 Sidoli Radio 小島裡 ,把娘娘請出來幫我們介紹,我腦中突然想起來黃鶯鶯的歌,結果,好像我的年代比小島裡的收藏還要老舊啊!

經過 第一唱片行,剛好 玲玲姊也在場,我很直接了問了許多問題,結果,經過保安街的某個茶行前,又遇到了茶人老龔 龔于堯,這世界實在太小了,好像所有人都在大稻埕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