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6

【台北】大安社大的戀戀四季活動,我的書店時光,溫羅汀書街導覽

20210416-17

大安社大的戀戀四季活動,我的書店時光,溫羅汀書街導覽

這兩天的下午 14:00-17:00 各講滿三個小時,這是社大的特色,時間比較長,而且我愛講甚麼就講甚麼,雖然鐘點費比較不理想,但是我其實比較沒有壓力。

第一天主要談全世界各地就地取材,文字的載體,也就是書的由來,分享了我從小到大對於文字、書寫、編輯、出版的經驗分享。剛好也分享了一些消失的書店,還有到全世界各大城市去參觀書店的趣聞。

第二天溫羅汀的書街導覽,從青田七六出發,花了一個半小時再談日式建築文化,我是想從馬廷英教授這個人出發,從許壽裳教授以及許多居住在周邊的學者教授的出版品來看當年的白色恐怖,好像戰線佈的太廣泛了,這部分好像很難讓大家親近!

後來發現這周邊指定古蹟的過程,與經營模式,大家還蠻有興趣的,我試圖從一個旁觀者來描述這中間的過程(雖然我不是旁觀者),但這中間有許多我覺得還蠻有趣的角度。

過了臺靜農住過了地方後,終於開始書店的導覽,十分感謝臺灣ㄟ店,裡面夠大,每次都讓我們進去參訪,今天我刻意推薦了更多的書籍,經過了古今書廊遇上了台大畢業的店長,細數了他寫廣告行銷推薦的黃標,最後,在茉莉書店總店結束前,遇上了老闆戴莉珍小姐,她非常熱心的帶我們進去地下室,即將開始的二手書拍賣,歡迎大家4月24日來挖寶,我先挖到一本鍾理和的書簡。

很感謝大家的參與,書與書店消失的速度比人類成長的速度還要快,至少我的導覽內容,多半是從書中而來,我抱持著感恩的心,感謝書店、出版社老闆願意投入這個行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