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台北】某大學文學與旅行的課程:台北都市改正與秘密走讀

某大學文學與旅行的課程:台北都市改正與秘密走讀

每次到大學演講分享走讀我都會想要到底採用怎樣的策略,要講很多很廣,還是要講的有系統,或者只是講笑話,或是自身的經驗分享就好。

今天決定要在一個半小時內,塞入最多最多的內容,於是採用快轉模式,從 1895年來台的森鷗外講到他的偶像皮耶·羅逖(Pierre Loti),從井手薰在放送局的演講,看一下台北城的全能大改造,如何轉變為一個田園城市,再從龍瑛宗的作品來看台北城,分享日本時代知識分子內心的矛盾,從西門町的聚會,與即將入伍的朋友走到東門看日出,大部分只能點到為止,必竟這是我的選擇,希望比較聰明、專心的大學生有一點收穫。

可能是想講得太多了,所以,居然忘了皮耶·羅逖(Pierre Loti)的名字,我還去過伊斯坦堡的咖啡館兩次,詳細如下:

http://trip.writers.idv.tw/2018/10/pierre-loti.html

走出教室,經過文薈廳,看了師大路這條非計畫性的道路,經過梁實秋故居,談了一下廖繼春的雲和畫室,在雲和街散步談楊佳嫻的作品,順便也提了一下人間四月天,然後到了溫州街18巷,簡單的聊了一下日僑學校的事情,最後的重點在彭敏明教授的逃亡,與他的鄰居臺靜農,念了一些書的重點與地景地貌。

本來想在青田七六結束,沒想到只走到這裡,時間就不夠了,這也是很好結束的地點,最近大院子舉辦活動,很多黑衣人在巷口迎接客人,剛好也是當年監看附近教授的地點,不同時代有著迴異的面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