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2

【台北】舞陽門@萬華車站旁


董振平/2000

從龍山寺、龍山公園走過來,大約五分鐘的路程,碩大的萬華車站旁,卻沒有什麼人潮,不似繁華的艋舺以往,或許是假日吧?

萬華車站內有不少公共藝術作品,我想是當時刻意規畫的,這個作品或者稱為廟門,取材自傳統寺廟屋頂,裝飾飛簷造形;門板部分,結合寓意紅男與綠女的顏面,隱喻紅男綠女之聚散離合。

而我總覺得這不是紅男與綠女,應該是表示太極/陰陽的概念,最有意思的還是這個門,可以轉動,不同角度觀賞可以看似結合或又分離。

在此看不到昔日商船桿樹立,或許繁華已過;聽不到火車氣笛聲,只在地下奔馳。這裡的繁華,我想需要再造,硬體有了,就是人們的心。

相關介紹

2 則留言:

  1. 水瓶子,謝謝你,透過這些台北公共藝術的照片,讓我看見了台北我從來不認識的一面,覺得又親切又遙遠。

    回覆刪除
  2. julienne,不客氣,你也讓我看到巴黎的另外一面,一個大城市本來就能包容多樣性,大家都覺得城市是沒有記憶的,我個人卻認為城市的記憶都在每個人的心中,越去挖掘,就越能包容。

    有容乃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