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8

【北海道】美麗的排水蓋



所謂的公共藝術,該怎樣定義呢?是公眾場所裡擺放的大型石雕?銅鑄?還是馬賽克地磚拼貼?在排水蓋上刻畫,算不算公共藝術?

去過日本的人對日本人在消防蓋上鑄上美美的浮雕,應該不陌生。雖然心裡知道這樣別緻的消防蓋在日本各區域都有,但,在一踏出千歲機場時即看到,內心還是有些些的衝擊,覺得日本人真是懂得促銷自己,瞧這個排水溝蓋上面刻繪的:時台計、道廳、啤酒工廠....哪個不是代表北海道札晃的著名地物?!

能將豪不起眼原本醜醜的排水蓋弄成別緻的圖樣,不僅能美化市容,更能使外國人在第一時間內就對札晃有名的代表物有個初步的概念,並且烙下深刻的印記,這樣的公共藝術,雖然不甚起眼,但,不可不謂為厲害。

8 則留言:

  1. 日本的公共藝術真是細膩地沒話說,
    這次查理王走了一趟-頂級加賀屋+立山黑部+愛知萬博五日的行程,
    一路上從立山,黑部,不同的景區,
    買紀念品的小店,塑膠袋都印上當地特有的文化或景區特色,

    真不愧是行銷高手的日本呀!
    行銷地還真有文化氣質呢!

    http://blog.yam.com/charles0714/archives/33699.html#comments

    回覆刪除
  2. 其實講日本會行銷倒不如說日本人的生活就是細膩的可以,很佩服那種龜毛的個性,凡事都要求完美,我覺得任何國家任何人,只要"做自己",表現出自己的個性,那就是一種行銷吧!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只要是公共場所上,美麗的裝置,都算是公共藝術喔!

    違排水蓋,真的很美哩。不過我更開心,原本被評為毫無美感與設計可言的台北市,也開始出現了不少公共藝術裝置呢!

    回覆刪除
  4. 突然想到因為全球鋼價上揚,曾經在大陸的內地(好像是重慶)看到台北市政府的水溝蓋,會不會也在大陸看到日本的水溝蓋呢?

    又,因為國際化,台灣可不可以成為世界水溝蓋的設計及代工的藝術重鎮,好像又是我一個異想天開的想法。

    回覆刪除
  5. 水瓶子,你這問題我也想過,想過是不是有人會偷水溝蓋。後來想想,有刻圖的反而可能比較不會被偷吧!因為,能用在哪呢?一用,人家就知道是偷來的

    回覆刪除
  6. 連上面印有台北市的都會被A走了,何況是刻圖案搞不好還更受歡迎呢,可能以後水溝蓋都要上大鎖吧!

    回覆刪除
  7. 勝興車站那兒的排水溝蓋也有雕畫唷,有空可以去瞧瞧^^

    回覆刪除
  8. 這次完全沒有注意排水蓋,真是汗顏。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