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0

【青藏】桑耶寺



這就是西藏第一座寺廟,桑耶寺
渡過雅魯藏布江,下了舢舨
即進入周遭綠樹成蔭,河渠縈繞的迷離之城.....

桑耶寺的建築規模宏大,佈局奇特,初入寺中,容易被鱗次櫛比殿塔林立的奇怪佈局所迷惑。其實在上了岸後,精神即進入恍惚之境。

據說桑耶寺仿照古印度婆羅王朝在摩揭陀所建的歐丹達菩黎寺為藍本而建,全寺的建築按照佛經中的大千世界佈局︰中央為世界中心須彌山,由一座藏、漢、印度三種風格的三層「鄔孜大殿」代表,大殿南北又建太陽、月亮兩殿,象徵宇宙中的日、月雙輪,鄔孜大殿四個角上分別建有紅、白、綠、黑四座佛塔,代表四大天王,大殿四周還均勻分佈著4大殿和8小殿,表示四方咸海中的四大部洲和八小洲。

寺廟建築群的外圍是一道圓形的圍牆所環繞,象徵著世界外圍的鐵圉山。整座寺廟的建築佈局又和密宗的壇城有幾分相似。

桑耶在藏文的意思是:「超出意想」、「不可思議」。

西元762年,相傳,藏王赤松德贊請來蓮花生大士為其建寺傳法,為了滿足國王急于見到寺廟建好后景象的迫切之心,蓮花生施展法術,在手心變幻出寺院的幻影,赤松德贊見此景大驚,驚呼︰「桑耶!」這就是桑耶寺得名的由來。

我在桑耶寺前的廣場站了許久,間斷地拍攝鄔孜大殿,這時迎面走來一對父子,穿著傳統的藏服,遊客的身影隱逝在畫面的右後方,父子的背後,有婦人老者走過,這時時間瞬間凍結。

其實桑耶寺在時空裡凍結已經上千年了,很難描述那種迷離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