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7

【金門】洋樓@懷舊之旅



金門的洋樓很多,但是大多在荒煙蔓草中沒有人整理。

當兵時曾經在金城鎮仔細地看著一棟洋樓的雕飾,做工細的沒有話講,大部分洋樓的門面會標示興建於西元哪一年,金門的洋樓大多是 1920-1950 年間完工,曾經有看到一個小學校就在洋樓內上課,也有很巨大的洋樓,廣場的雕像很多,可以想像建成之初奢華的景象。

這些由金門民眾自主營建的「番仔厝」,和過去日本殖民者以國家政治力在台灣本島所建的西洋建築不同,金門的洋樓除整體外觀保留東南亞殖民建築的架構,也加入獅戲球、福祿禎祥和富貴平安等閩南傳統建築的裝飾。由於當年海盜出沒的威脅,洋樓也多有雙重門和槍孔等防禦工事的設置,形成無可取代的風格。

金門的戰地風光及閩南建築部落家廟等建設,都有安排逐步的復原經費,但是這些洋樓可能年代較近,而且產權不明,所以要重建成為觀光資源,我想還有一段時間。想像如果就住宿在洋樓裡,置身情盡夜上海的時空背景,那樣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