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8

【羅馬】圖拉真圓柱@探索之旅


2006/2/16 12:30 圖拉真圓柱

圖拉真圓柱建於西元107-113年間,是羅馬帝國最壯觀的廣場,可是現在實在看不出來,只是圍起來的廢墟,這個圓柱目前也在整修。

圖拉真(98-117,在位期間19年)打敗了達契亞人,獲得充足的財源,所以建了這個圓柱還有廣場,由於這裡本來是個山丘,所以可以想像當年要開出長330公尺寬180公尺的大廣場是多麼的困難,這個廢墟有兩座圖書館,裡面收藏著希臘的著作以及拉丁文作品,今日可以看到插入抽屜的凹口。廣場旁有石磚建築的有很多商業區及街道,據說到了四世紀,還是一個很繁榮的地方。

而這個圓柱有螺旋狀由下而上的連環圖大理石雕像,高40公尺,表面是210公尺長有155幅,描述戰役的狀況還有圖拉真赦免逃漏稅的德政等,也可以看到羅馬當時一些建築物的背景,而這個年輕皇帝的骨灰就埋在圓柱底下。

可能是因為下雨,或者什麼原因沒有開放,不過我看到很多貓安穩的躲在這個待挖掘考古的廢墟,冒大雨拍了下面這張的復原說明圖。若由衛星空照圖觀察廢墟,就在大蛋糕的東方而已。

1 則留言:

  1. 我自己來迴響一下。

    羅馬帝國早期不是信奉基督教的。所以後來這些羅馬皇帝的裝飾品可能都遭到破壞,或是改變。這個圖拉真廣場都已經變成廢墟,然後圖書館也都不見了,但是這隻高高的圓柱為什麼還存在的呢?

    據說是因為某位教皇看到這個圓柱裡面的連環故事中有一幅是圖拉真感念陣亡士兵偉大而探訪戰士母親的情節,所以請求上帝把這位皇帝從地獄中拯救出來,而保留了這個圓柱。

    不過我想這應該是教皇的藉口而已,政治力的因素可能會編一些故事來給予合理化,沒想到意外的把這個圓柱給保存了下來。

    本來這個圓柱上是個老鷹的標誌,而在圖拉真死掉後換上了皇帝的雕像,在十六世紀換上聖彼得大帝的雕像。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