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0

【羅馬】圓型競技場@探索之旅


2006/2/16

從大蛋糕紀念堂的後方遠眺就看到圓形競技場,走過了圖拉真廣場的廢墟,一下子就到了競技場,只剩下半圓的殘壁,午後陽光也慢慢露了出來趕走了細雨。

一如想像中的,會有很多觀光客,也會有很多古羅馬戰士陪觀光客拍照,教宗也出來了,跟大家大喊:Ya!鴿子很多,少數的貓很鎮靜的在假寐,賣飲料、披薩、點心、紀念品的餐車也在,這個廣場一切都是那麼不協調,很多不可能的畫面湊在一起,但是歡樂的,我一人冷眼旁觀。

這座競技場於西元80年落成,狂歡了百日以上,天天有人獸競技,聽說當時殺了八千多頭野獸,三層樓高的觀眾席可以容納五萬五千人,下層是貴族,上層是平民、婦女,底下還有眾多的機關來關野獸,有八十個拱門可以開放同時出入,在每個門邊都有雕像,兩層樓都有,所以合計有160個長相不同的雕像,這個競技場是雙層牆面,兩面牆之間是用鋼鐵連結,至今看到的遺址內層有洞,就是鋼鐵被拆下來溶掉拿去做其他的建築,第四層的牆面沒有拱門,但有其他的裝飾來豐富單調橢圓的建築。

高48公尺,外層長188公尺,寬156公尺,在西元404年禁止格鬥,523年禁止狩獵的表演。傳說有在這裡灌入水來模擬海上的船戰演習,不過我覺得可信度很低,那麼多門如何能密閉不讓水漏出來呢?


google earth 剪下來的衛星照片,也可以點這裡看看別人拍的影像

9 則留言:

  1. 水瓶子認真旅行,也認真寫文章,叫我不佩服也難。

    啊你為什麼要冷眼旁觀,沒有融入那樣歡樂的場景裡呢?

    回覆刪除
  2. 夢幻的競技場,只有在電影中看過,能親身去體驗,即使是冷眼旁觀,我想也是很棒的經驗。

    回覆刪除
  3. 小魚,不知道啊!我一路走過來看到很多貓,結果在競技場就變成貓啦!冷眼旁觀,又不想花錢去跟很矮的武士拍照,想到這裡曾有血腥的格鬥,到處都是日本觀光客,要怎樣融入啊?

    今晚沒接到妳電話,下次吧!最近每星期四19:30誠品總店B2都有歐洲藝術史的演講,可以來聽聽看,至少有這些數字寫在這裡。

    yikuang,看電影覺得很夢幻,可是實際看到一點也不,有點巨大是真的。

    回覆刪除
  4. 哇~~真的好認真,這麼多數字都有記下來…
    那張俯視圖還真不錯,虧你想的到去找出來^_^

    說真的…第一次看到這建築時,還是有這麼點小感動啦!必竟是整天在書裏出現的建築物,突然出現在自已眼前…很特別的感覺。那時覺得…羅馬人還真像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小孩,一生下來就享有袓先留下的這些觀光財富

    回覆刪除
  5. 事實上,古人建造競技場的實力是很可觀的!
    以前唸到古希臘劇場(比羅馬競技場更早),
    古人就懂得劇場建造蓄水排水裝置,
    以便演出海上作戰的戲碼;
    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羅馬帝國,
    當然也不惶多讓啦!

    甚至,羅馬時代戲劇若有砍頭的情節,
    更不惜以死囚代替演員真實演出這一刻啊..

    回覆刪除
  6. 站在裡面,會覺得人好渺小。
    從你的照片看來,那裡的攤販變多了。不過,不變的還是要收錢的羅馬士兵

    回覆刪除
  7. kaya,其實這些數字好像網路也查的到,只是去聽的時候抄下來覺得有去進修的樣子,那演講也是要收費的,一堂350元(誠品卡有打9折),感覺義大利有這些遺產是很多觀光資源沒錯,可是我覺得有些地方也在沒落當中,佛羅倫斯的好多藝術品都要分博物館擺放,我想去看的人也會因為價格因素減少吧!雖然我覺得那邊沒落,也或許這就是真正的佛羅倫斯,他在文藝復興的中期就沒落了,但至今還是存在啊!

    domenica,聽起來很先進的設計,那進水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呢?我在羅馬的古蹟復原圖看到有一個大的浴場(游泳池),應該有半個大安森林公園那麼大吧!要維持乾淨,那過濾設備不是也很先進才對。

    阿貝,當日在那邊是沒有看到埃及人,可是在其他地方有看到,他們怎麼不會表演假的競技格鬥場景啊!這樣應該比較多人看吧!

    回覆刪除
  8. 我也和你一樣,拍了許多張競技場外的小攤,比起上演'殺人'的競賽,小攤平實的生活有趣多了!

    回覆刪除
  9. Daphne,我是對小攤上面的羅馬名勝的照片吸引,本來以為是有連鎖的,到各風景區應該都看到相同的小攤,可是沒想到看到的都不太相同。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