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9

【佛羅倫斯】魯本斯的酒神@烏菲茲


1640‧魯本斯‧酒桶上的酒神

我對魯本斯這個人不是很熟悉,但是對酒神的神話故事印象深刻,但看了這幅畫,對魯本斯這個人又有了新的認識,算是意外的收穫。

狄俄尼索斯(希臘語:Διόνυσος),古希臘神話中的酒神,是古代希臘色雷斯人信奉的葡萄酒之神,握有醉人的力量,佈施歡樂與慈愛。酒神成年後天后仍不肯放過他,他裝瘋賣傻,到處流浪。在大地上流浪的過程中,他教會農人釀酒,因此奉為酒神,每年以酒祭祀紀念,並由此發展出古希臘悲劇。

希臘諸神譜系(最右邊那個)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希臘諸神譜系

魯本斯1577年生於德國,戰爭之故,所以一直搬來搬去,一下子到比利時的安特衛普,一下子到了德國的南部,也因為如此,造成了魯本斯有很強烈的外交長才,他不只是肖像、敘事、風景、宗教、神話等專長的畫家,還是史學家、考古學家及外交官。1626年他的妻子過世,不知道為什麼他要去調停英、法、西班牙三國的爭戰,但最後沒有成功,搬到馬德里為西班牙國王做事。1640年過世。

這幅畫是魯本斯晚年雙手痛風癱瘓時期的作品,他是巴洛克時期重要的畫家,他曾說過「我把世界的每一塊地方都看作是我自己的故鄉。」

魯本斯
http://zh.wikipedia.org/wiki/魯本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