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宜蘭】頭城老街

這次到宜蘭去的時候走106號公路,從深坑、石碇、菁桐、平溪、貢寮、福隆然後到頭城,最後快速的從北宜高速公路回家,不但可以開車慢遊,遊完了大約四十分鐘就回到溫暖的家。


2007.9.8 源合成與陳春記老店面

本來到了頭城,會想到金山、深坑老街或者是羅東夜市的人潮盛況,但是到了這裡,除了廟前的空地有一些小朋友跟狗在玩樂之外,老街除了我之外,只有幾個老人在聊天,而這裡也不是觀光用途的老街。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和平街的55號左右這六間店屋有個阿桑在打掃門前的街道,掃著掃著隔壁鄰居也有個阿姨開始打掃,我看著街道十分乾淨,我想這是每日黃昏她的例行工作,藉由打掃感染鄰居間的凝聚力,現在社會中這樣的情況已不多見。

頭城老街是清嘉慶年元年(1796年),移民到宜蘭開墾的第一個據點,看這附近有條開蘭舊路,大概可以略知一二,而蜿蜒的老街是和平街,頭城河可以直通烏石港,就是在老街的北緣。1863年,居民為了留住財氣,在老街的兩端蓋了兩座福德祠,我特別跑去看屋頂下雕刻樸拙的小石獅,很可惜的是北門的福德祠的小石獅被竊走了,在廟的旁邊有協尋的公告啟事。

頭城老街不長,但是可以看到清代船頭的建築特色,也可以看到日治前期類似羅馬圓拱的立面,也有日治後期(昭和年間)用混擬土把立面的兩根柱子拉寬,樑往上升後在樑上裝飾巴洛克式的繁複圖騰。在和平街139號有座大宅,大宅前面有大池塘,無奈高牆深鎖,拍不到有日式屋頂上有老虎窗的豪宅,據說當年烏石港淤積後,這個池塘就是頭圍港遺跡。

身為宜蘭地區的第一條老街,雖然頭城老街遺留不少時代的建築,可是大部分都已經改建,不知道當年通商貿易的盛況是如何?老街的鄰長還真多,這裡流行掛牌,不但把屋主的名字刻在木牌上掛在門口,鄰長頭銜也要掛出來,這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還是做生意貿易的影響,讓大家對這家店能夠一目暸然!

台灣有了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帶動地方觀光業的興盛,但我想旅館業要恐怕要蕭條得多,若是乘坐高鐵,到哪裡都一日來回,北部的老街若要起個大早就去繞,一天大概就已經足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