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台北】劉銘傳在台第一條鐵路隧道

周六中午前往這個古蹟,當然是一個人都沒有,不過在隧道口有管理員大叔在此發放工地用安全帽,還有一個五歲多的乖巧小朋友獨自在此玩耍。


2007.9.1

獅球嶺隧道全長約235公尺,清光緒16年(西元1890年)完工,因為當時測量不夠好,所以南北挖通的時候高度並不相同,隧道內的建材很多樣化,有大石塊也有紅磚,隧道上方還有燒煤的火車留下來炭燒的痕跡。獅球嶺隧道是僅有的清代鐵路隧道。

獅球嶺隧道外以紅磚砌成,有劉銘傳題的『曠宇天開』,左右對聯『十五年生面獨開羽毅飆輪,從此康莊通海嶼;三百丈巖腰新闊天梯石棧,居然人力勝神工』。

後來日本人來了,可能這條路線比較陡峭,也有些急彎,1898年興建完竹仔寮隧道取代之,獅球嶺隧道隨即停用,只使用了七年多的時光。

據說那個在此玩耍的小朋友有越南籍的母親,父母都要工作,所以一早就被丟在此有管理員大叔可以關照。清朝劉銘傳來此開發鐵路交通,然後日本明治維新後來改善鐵路技術,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來來去去,那個小弟弟長大後回到這個隧道口,是否還會熱愛這塊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