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0

【台北】台灣茶葉之父李春生

李春生有台灣的茶葉之父的封號,當時英國人陶德(John Dodd)任用了買辦李春生,開啟了大稻埕國際化歷史的一頁。


2007.12.23 李春生紀念教堂

1860年淡水開港,大稻埕也屬於淡水港的一部分,1865年,引入大陸安溪地區的茶葉來台種植,後來在艋舺及大稻埕地區都有設立製茶烘培的工廠,1869年出口紐約大受歡迎,這中間李春生有重要的地位。

李春生,1838年生於廈門,1852年因教會關係學習英語與商業,1857年到廈門英商怡記洋行工作,1866年與陶德一起來台,並擔任寶順洋行的總辦,經營茶葉生意,因此教導茶農種植、烘製茶葉。後來寶順洋行結束營業,李春生轉到和記洋行,1886年當時劉銘傳引入外資要開發大稻埕,李春生與板橋林維源合資蓋了一些洋樓店鋪出租給洋商,有建昌街、千秋街,這兩條街就是目前的貴德街。

他的故事還沒有結束,1897年他離開合記洋行後,自行創業投入煤油市場,成為北台灣石油的大代理商,除了茶葉、煤油外,他還有樟腦、米、糖、布等的貿易事業。除了經商,李春生還勤於寫作,時事評論、茶葉製作、哲學思想等等。1895年日軍來台,台北城陷入混亂,他有提議迎接日軍進城維持秩序,在日治時期他也擔任台灣史料委員會的一些職務。

李春生在大稻埕的一些足跡:
1. 李春生紀念教堂,貴德街44號
2. 李春生舊宅,貴德街 148-150號
3. 豪宅,甘州街44號
4. 李春生禮拜堂,甘州街40號
5. 大稻埕堤防,現在應該是看不到了

我在教堂外聽到裡面在練習彈琴唱聖歌,教堂邊有阿桑在準備中午辦桌的食物。

【台北】陳天來的茶香歲月@錦記茶行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12/blog-post_18.html

2 則留言:

  1. 上週六(8月2號)夜晚透過燈火朦朧視線,悄悄回顧已消逝童年故居與周遭陪我成長之迪化街的百年風華及香煙裊裊霞海城隍廟…

    六歲之前我固定住在貴德街46巷內,正好與巷口貴德街44號的李春生紀念教堂為鄰,雖然時空遙遠,但貴德街46巷11號2樓的門牌號碼到現在都仍記憶猶新,「2008臺北大稻埕煙火節」聽說淡水河兩岸吸引60萬人觀賞,主辦單位既然強調「珍愛永樂町」為主體,除強調百年茶行與布莊外,那音樂方面應該播放大稻埕前輩精英陳達儒或鄧雨賢之創作如《望春風》、《雨夜花》、《四季紅》、《月夜愁》<白牡丹>、<青春嶺>等作品才名符其實,煙火秀一場800萬元可促進地方消費人潮聚集與營收例如寧夏夜市,淡水河面上更是觀光遊艇如幟,河邊任何可欣賞煙火秀夜景的飯店一位難求,煙火秀所創造出背後商機如果換個角度看也還值回票價,總之這場煙火秀也許耗費不少白花花銀子,但其施放令人賞心悅目的七彩高空煙火之同時也彷彿照亮我這位少小離家中年懷舊遊子的歸鄉路。

    Ken 於8/4

    回覆刪除
  2. 樓上的 ken 您好:

    若是煙火可以帶來『持續』的人潮,我覺得是好的,可是恐怕不是這樣,大拜拜過後,除了垃圾,留下來還有什麼?文化與社區意識的營造也是需要長期的不斷累積,這裡有過去的歷史,卻沒有動人的現在,這其實是要靠當地居民一起努力,既然您是在地人,希望您也能多為大稻埕多發點聲音,給市政府一些珍貴的建議。

    我也會持續不斷的探訪這個地方,找出動人的故事。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